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8月6日晚间,《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出炉。

  报告显示,财政运行经受疫情等因素冲击,逐步回稳向好;上半年实际减税降费超过1.5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顺利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使用,国债管理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及时出台和实施,政策效应显著;三大攻坚战支持力度加大;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基层财政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分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稳步推进等。

  下半年已经开局,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如何出击?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专访。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0.8%。今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是否能如期完成?对此,财政部部长刘昆回应,二季度以来,积极因素明显增多。

  刘昆说:“出现了一些好的迹象。主要是6月份财政收入增幅由负转正,实现了3.2%的增长。综合来看,我国经济内在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经济的稳步回升,通过努力,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财政政策做“加法”,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重点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疫情防控。目前,扣除省级按规定留用部分后,部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已下达至市县基层。

  刘昆说:“截至7月20日,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中,已有4288亿元落实到15204个项目,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通过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今年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和新增财政赤字筹集的2万亿元,正在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截至7月29日,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省级财政部门已细化下达1.5万亿元,市县财政部门已细化落实到项目1.29万亿元。

  刘昆解读:“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其特殊就在于资金‘一竿子插到底’‘坐直通车’,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省级政府的角色是当好‘过路财神’,通过更彻底的放,更有效的管,确保中央确定的‘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受疫情影响,今年一些地方政府的日子不太好过,有些地方政府出现了财政紧张的情况。针对这个问题,刘昆说,兜牢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底线,成为今年财政工作的硬任务。

  “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到83915亿元,比上年增加9500亿元,增长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来最高的,并重点向中西部和困难地区倾斜。”刘昆说。

  刘昆还表示,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做减法没有停,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仍然继续推出,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运用好财政工具,积极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就一定能克服疫情造成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