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7月30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要全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要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继续扩大开放。各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补短板和锻长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2020-8-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各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门类齐全、市场巨大、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等综合优势是中国经济的长板。如何让长板锻炼得更强,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河北省从全产业链的视角出发,以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12个产业为重点,跨省份、跨区域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堵点、断点事项500多企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分表示,河北提出了下半年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针对性举措,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王建分:聚焦汽车用钢、机器人、生物医药等24条我省优势产业链条,围绕12条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路径以及107个省重点特色产业集群,编制了重点优势产业链全景图和龙头企业配套图,找到产业链的断点、堵点,缺什么补什么。

  安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省,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安徽省经信厅经济运行局局长张曙光: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业战线,从四个方面发力:传统产业强基础,战略产业补短板,新兴产业加长板,未来产业抢布局。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制造强省建设。

  粮丰农稳天下安。今年我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牢牢稳住了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粮食生产大省河南夏粮产量再创新高,秋粮生产发展态势良好。今年年底前,河南将如期完成2020年高标准农田660万亩建设任务。到2025年,全省将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650亿公斤以上粮食产能。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副处长杨亚军:要抓牢粮食生产,夯实发展“压舱石”。下一步,我们重点在落实秋粮生产管理措施上下功夫,全力夺取全年粮食的丰产丰收。

  为全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山东通过农业科技园区把创新要素向农业注入,延长、做强、优化农业产业链,推动乡村振兴迸发生机。目前,山东所有涉农县(区)已经实现了农业科技园区全覆盖。

  山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刘赤兵:针对山东农业发展的短板,构建了国家农高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高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四级体系,从发展的效率和效能来讲,农业科技园区的山东模式,充分地把传统农业改造成现代农业。

  眼下正是“双抢”时节,全国种粮售粮大户、江西永新农民黄培龙今年流转的土地比去年多了2200亩,达到15400亩。种植早稻的面积也更多,产量达到2000吨,是去年早稻产量的6倍。

  黄培龙:国家要求稳定粮食生产,我们种粮大户必须积极配合政府。现在政策更好了,也是我们发展的机会。

  我国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使企业激发出更大的活力。上海正在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全过程周期,着力打通堵点、痛点、难点,上海近期出台23项措施推进审批制度并加紧落实,结合“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朱宗尧:在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上下功夫,聚焦业务流程的革命性再造,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引领,对企业视角的“一件事”,从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和管理架构这六个方面进行业务流程再造,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加快项目的落地速度。

  天津市日前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6条”,大力优化天津民营经济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保护民营市场主体,激发创新活力。

  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刘东水:针对部分垄断行业改革不到位,提出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针对融资过程中民企与国企地位上的不平等,提出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和融资增信支持体系。

  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也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今年7月底,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大型经济体中自2005年以来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使企业有了更高效率、更快发展。今年8月,中国大唐集团在海口投资50亿元建设的两台燃气发电机组即将开工。

  企业海口公司总经理张燕京: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真正感受到了政府极简审批的便捷和效率。 我们仅用了11天的时间,就帮助我们完成了公司注册到土地摘牌的一系列的工作,极大地提升了我们项目的推进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