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治8月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梁誉凡)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智库机构、智力资源如何帮助县域蹚出一条新发展路子?近日,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专家调研组一行赶赴长治市沁源县,就县域治理与创新能力建设进行调研。

  在长治市沁源县箭杆村林溪中药材种植加工公司、程壁村连翘药茶加工厂,调研组发现这些药材、药茶生产企业,深挖当地山区、丘陵地带特有的沁党参、绵黄芪、黄芩、野生党参等资源,采取多种方式抓好道地药材的种植、采集、收购、加工、销售工作,目前药茶产品已初具规模,成为全县产业扶贫的龙头项目之一。沁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宏斌介绍,沁源县拥有近700种道地中药材,加上全县森林覆盖率高,水源充足,气候适宜,县里已鼓励创建起十多家药材生产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钵钵,是全县转型发展的一道风景线。

  调研组建议,依托当地优势农特资源,沁源县应该加大科技支持三农的力度,在技术革新、提高产品附加值、物流园、资金池、风险控制、品牌推广等方面,为农民和农业企业提供支持,变弱质农业为优势产业,尤其要借助山西药茶产业发展思路,走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在长治市沁源县琴泉村、韩洪沟村、闫寨村,由清华大学团队设计的乡村民宿,艺术感强烈,备受游客青睐。近年来,沁源采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办法,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长久联系,大力度吸引专业人才进入沁源。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说,沁源的发展离不开智力支持,更离不开高层次、高等级、高技术人才支持。他说,“一些大城市的人才受各种限制,不能扎根沁源工作,我们就请人家来当‘客座’人才,不固定时间,不设定限制,根据这些人才的实际情况,不定时地来沁源指导工作,或担任项目负责人”。

  调研期间还召开了“智力支持沁源转型发展研讨会”。沁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亚明,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吴修明,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副会长宋瑞卿表示,立足绿色,沁源要找到县域经济和文化特色,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的特色,持之以恒去打造、去践行、去传播,才能形成特色沁源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