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互联网安全巨头360集团宣布将入股金城银行。值得关注是,360集团可能获得金城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互联网企业为何纷纷入局银行业?它们和银行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360集团可能获得金城银行第一大股东地位

  360集团最近发布公告,拟受让天津金城银行9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金城银行3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这项交易还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且需要经银保监会最终核准批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互联网企业无论是参股还是投资银行,都可以增加其话语权,带来融资便利,而银行也有意向通过“互联网+银行”来更好地拓展客户、市场和业务,同时提升银行的技术含量。

  董登新说:“比如将来像360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有没有可能像阿里、腾讯一样,把触角延伸到金融领域、第三方移动支付,甚至家庭理财的领域来?这是很有可能的。”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提出,最值得关注的是360集团此次可能获得金城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但这只是一个个例,并不会成为趋势。民营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一般来说不会轻易发生变化,360集团入股金城银行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也未必就有绝对话语权。

  董希淼表示:“民营银行成立5年多来,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这是第一次,这只是一个个例,不会成为趋势。从总体上来说,民营银行现在有19家,第一大股的地位还是比较稳固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民营银行更多依靠互联网来运营,这会成为一种趋势。”

  互联网公司动作频繁 意在金融牌照

  当前,腾讯、阿里、百度、苏宁、美团、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企业均在银行业领域展开了布局。董希淼说,随着金融监管的强化,开展金融业务必须持有金融牌照,而银行牌照是含金量最高的一张,这是互联网公司加快步伐进入银行业的原因。

  董希淼分析:“获取银行牌照之后,它可以将自己多年经营沉淀的数据、客户、流量优势跟金融牌照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这两方面的优势。一方面,为上下游的企业跟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自身也能获得更多的收益。”

  除了布局民营银行,互联网巨头们还“出海”谋求更多金融业务牌照。近日,小米发布消息称旗下虚拟银行天星银行正式开业。此外,字节跳动也正在新加坡竞标数字银行牌照。董希淼指出,因为相较于传统的银行牌照,虚拟银行、数字银行等是一些特殊的银行牌照,申请相对较为容易,对于互联网企业自身业务布局有诸多好处。

  董希淼说:“比如字节跳动,它旗下的海外版的抖音,其实在海外用户已经非常多,发展速度非常快。那么,拿到金融牌照之后,它就可以将这种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

  互联网巨头入股银行 有风险吗?

  从与银行合作到如今入股银行,互联网巨头的这些操作,是否蕴含潜在风险呢?对此,董希淼总体上看好互联网企业和银行之间金融和科技的结合,但也提醒,需要重视二者融合后的金融科技风险和经营管理风险。

  董希淼表示:“的确有可能衍生出来一些风险,因为金融科技的风险与传统的金融风险相比传染性更强,隐蔽性也更强。互联网企业跟金融企业之间的文化融合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这期间如果没有融合好,可能会发生一些经营管理的风险。还有一些互联网企业申请海外的金融牌照,进入海外金融市场,需要遵从当地的监管规则,而且海外金融市场往往波动相对比较大,这一点也是要注意的。”

  而董登新认为,互联网企业入局银行业不一定适合所有互联网企业去赶时髦,关键要看合作的双方是否真正产生有效的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