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宏观经济热点

2019-06-18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热点。从发用电量、制造业投资等数据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新旧动能快速转换。

  1-5月全国发用电量继续增长 反映经济运行平稳

  1-5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3.3%。从发电结构看,新能源发电量保持快速增长。除风电外,水电、核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都是两位数。从用电看,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9%,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都在10%左右,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发用电数据反映经济运行平稳,服务业比较活跃。

  1-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两位数增长 增速快于全部制造业投资

  从投资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态势。1-5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增速比1-4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但与往年相比,制造业投资增速总体走弱,这有什么原因?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这反映了新旧动能的转换,从投资结构看,制造业中农副食品加工、有色和金属制品、运输设备以及汽车等行业投资回落比较明显。

  孟玮说:“从投资的模式看,我们在新发展业态和新组织模式下,更加偏好小批次、个性化和强研发,效率提升后现在不再简单的追求投资的强度。从投资的质量看,制造业新旧动能的转换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

  数据也显示,1-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快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5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了15%,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2.3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出台政策措施 发挥好稀土特殊价值

  在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还回应了一系列经济热点,包括稀土产业发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物价水平、汽车消费等。

  我国是全球稀土第一储量大国,也是第一生产大国。为促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最近连续举办三场座谈会,听取行业专家、重点企业以及相关地方的意见和建议。有参会人士提出加强稀土出口管控,强化稀土全方位监管,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以及加快稀土新材料和高端应用产业发展等等。国家发改委会不会吸纳这些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对此,孟玮透露,将对这些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并将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提到战略资源,有记者问到,稀土是否会成为中美经贸摩擦反制的手段?孟玮回应:“中国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但是,互利共赢需要各方诚意维护,某些国家罔顾世界贸易规则、破坏全球化产业链条,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的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坚决反对。”

  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

  国家发改委之前表示,将在本月底出台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新版负面清单会做哪些调整?孟玮说,这次负面清单修订的原则是,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创造更加开放、友好的投资环境,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欢迎外商来华投资发展。“对于负面清单来说,我们也多次表示过,关键是在于‘精简’两个字,我们对清单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在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规定,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的一致。”

  猪肉价格已经走稳 水果价格涨势不可持续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猪肉价格、水果价格的讨论很多。国家统计局之前发布的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显示,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6.7%,接近三成。孟玮说,猪肉价格目前已经走稳,水果价格涨势也不可持续。“当前,生猪和猪肉的价格都和201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可以说猪肉的价格目前是保持稳定的。关于水果的价格,主要是与此前的异常天气等因素有关,涨势我们判断是不可持续的。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将比较快的回落到一个正常的区间。”

  是否会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财税政策?

  为优化汽车、家电等重点消费品消费环境,国家发改委最近出台方案,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要求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方案还提出打通废旧产品回收利用环节,这些措施什么时候能看到效果,会不会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财税政策?对此,孟玮回应,回收、流通、拆解、处置等环节,全链条都需要有相应的产业和技术配合处理。所以,现在可能没有办法给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进方案的落实,尽快实现政策目标。

  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09万人次

  另外,国家发改委还公布了失信联合惩戒最新数据。5月份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信息27.68万条,涉及失信主体24.65万个,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7.46万个。截至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0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2504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87万人次,422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