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等三部门: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

2019-06-07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国家发改委会同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共同发布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

  其中,关于“优化供给结构,畅通消费链条,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备受关注。《方案》要求,今后,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那么,这一《方案》会对北京、上海等实施机动车限购的城市政策产生怎样的影响?新政对于解决汽车普及与交通、环保矛盾的社会发展难题将带来哪些新思路?

  据了解,北京新能源汽车指标目前实行轮候配置。《方案》发布后,是否将对北京政策带来影响?对此,北京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工作人员称,目前尚未接到相关政策变化的通知。

  此外,《方案》还指出,要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停车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探索设立零排放区试点。

  针对取消无车家庭购车的限制,业内专家认为这具有可行性。而从牌照扩容来看,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25万辆,北京、上海等六大限牌城市近几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近40%,考虑到城市交通消纳能力,预计传统燃油车牌照投放增长会比较有限,新能源汽车牌照投放比例会继续提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北京无非就是减少普通车这一部分给新能源,实际现在总量还在限制,总量限制无非就是扩大新能源车比重。”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此前表示,要以稳汽车消费来托住商品消费“大头”,更好地满足居民出行需要。他说,重点是要有序推进老旧汽车的更新、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同时,也要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的限制范围。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增值税政策。鼓励限购城市优化机动车辆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可采取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等办法,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汽车消费需求。

  早在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以促进汽车消费。

  5月28日,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其中提到放宽广州、深圳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省内其他城市不得再出台汽车限购政策。6月2日,深圳、广州分别发布相关通告,按照安排,今明两年,广州和深圳将分别新增10万和8万个车牌指标,这也是在限购城市中最先松绑的两个城市。

  目前,全国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石家庄、贵阳等城市,以及海南省实行汽车号牌限购政策。广州和深圳率先给汽车限购政策松绑,下一城会是谁?

  城市交通专家徐康明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广州、深圳的措施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但北京、上海的汽车限购是否放宽仍待进一步观察,他认为,“作为特大型城市,北京、上海情况比较复杂,特殊性较强,相关政策仍不明朗。”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