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标普全球公司获准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

2019-01-29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28日)宣布,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与此同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也宣布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已获准正式进入我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

  标普、穆迪、惠誉并称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在央行对标普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予以备案之前,国际评级机构在我国经营只能采取合资方式。惠誉在中国的合作方是联合资信,穆迪则持有中诚信国际的部分股权,标普虽未持有我国本土评级公司股权,但与上海新世纪资信建立了合作关系。

  1月28日,标普成为首家国际评级机构获准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这为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再添新的注脚。

  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董事总经理王超男说,外资评级机构的加入将有利于促进我国评级行业的发展。他认为,中国的评级机构与国际机构互通有无、互通交流是很有必要的,对我国评级体系的建设,包括评级标识的相互沟通,提高风险识别的有效性,也会有比较大的帮助。

  央行在公告中说,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评级机构的引入,有利于满足国际投资者配置多元化人民币资产的诉求。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有分析认为,今年我国有望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债券市场外资净流入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王超男说,外资评级机构的落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王超男指出,标普落地中国境内市场,对于吸引境外的投资机构购买中国的债券,吸引境外高评级发行企业到中国来发债,有比较大的帮助。

  王超男说,外资评级机构的加入还有利于提高对我国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风险识别能力,从而改善那些优质企业的融资环境。

  下一步,央行将持续推进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支持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且符合条件的外资信用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