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呼声再起 是否意味破产后欠债将不用还?

2018-11-03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企业破产法》施行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但是一直被法学界戏称为“半部破产法”,因为其中只对企业破产进行规定。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万华指出,从维护我国企业法人有限责任制度的科学性、从有效推动以自然人为特征的市场主体制度的完善等方面考虑,我国都应当建立个人破产制度。不过,要建立个人破产制度,首先面对的质疑是,个人破产之后,是否意味着欠的债就不用还了?

  个人破产制度如何被提上讨论议程?

  企业资不抵债可以申请破产,个人资不抵债可以破产吗?在一些电影、电视剧里,国外一些个人由于经营失败、投资失败、资不抵债可以申请破产进行保护,但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制度安排。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说,个人破产制度可以降低个人风险,让资不抵债的人重获新生。但是也意味着债权人风险加大,这里要有一个平衡。所以该制度到底该怎样设计非常关键。

  实际上,在我国没有个人破产的传统,并且还强调“父债子还”等的继承性。随着居民经济生活逐渐进入高负债状态,个人破产制度的建立也被提上讨论议程。

  杜万华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立即开展个人破产法的调研工作并适时将其列入国家的立法规划,也可以考虑在修改企业破产法时,将企业破产法改为破产法,将个人破产、合伙企业等非法人组织的破产问题,纳入到破产法的范围。

  个人破产之后是否意味着之前欠的债不用还了?

  当前,社会对于个人破产制度还有很多疑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个人破产之后,是不是意味着之前欠的债就不用还了?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说,这是有限制条件的:“在一定时间之后应该豁免债务人的债务,比如他欠了100万(元),现在家徒四壁,没钱了。然后他有一个工作,一个月挣3000块钱,有一个基本的住房。这些财产应该保留在他名下。但是他每个月多挣的钱,比如挣了3500(元),多出来的500(元)就应该用来还债。还到一定年头,比如美国是7年,剩下所有的债务都免掉。”

  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后会否成为债务人逃避债务的手段?

  但是,也有一种担忧,即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后,这会不会成为债务人逃避债务的手段?李曙光表示,这就要求相应的制度跟上,也是要求债权人加强风险意识,理性选择。“比如看债务人有没有转移资产,如果转移了资产,这是要坐牢的。如果他通过自己所有的努力都还不起这个债务,就应该豁免掉。反过来这也给债权人一个观念,就是借钱给别人的时候,要留意这个人是否有还款能力。在市场上做事要理性。”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