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中国有信心维持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

2018-08-31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30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国有信心维持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

  发布会上,中美经贸摩擦依然是记者们关注的焦点,在全场10个问答中,8个和中美经贸摩擦相关。

  高峰介绍,应美方邀请,中美双方在8月22日到23日就经贸问题举行副部级磋商,双方将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触。不过,在磋商还没结束的时候,美国就从8月23日开始,正式对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这也意味着美国对华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全都落地。中方立即作出回击。

  高峰说,加征关税对两国进出口贸易带来一定影响,受波及的中国企业也都在想办法,努力化挑战为机遇;有信心保持今年下半年外贸稳中向好。“我们将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的水平。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前提之下,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措施,维护包括在华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

  美国加征关税的做法在美国国内也引发批评和反对。在本周结束的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上,超过九成的参会代表反对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高峰说,这充分说明了美国加征关税的做法不得人心。中方希望美方正视中美两国业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呼声,正视中美之间长期形成的产业链合作,正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做出正确的选择。无论美方采取何种施压措施,中国都将坚定地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推进改革开放。

  近期,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更加积极的扩大开放措施,包括从7月1日开始,我国将进口汽车的关税下调到15%,大多数汽车厂商迅速降低了进口车的零售价,进口汽车销量明显增加。数据显示,海外制造商7月向中国出口汽车数量达到创纪录的16.5万辆。

  不过高峰介绍,从7月6日开始,我国对部分美国进口汽车在15%的基础之上,加征25%的关税,实施共计40%的关税。美国汽车对华出口受到影响。希望美方能够通过对话磋商,而不是大棒强权,来解决双方经贸领域的分歧。

  高峰说,中国的市场始终是开放的。接下来,将全力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扩大进口,更好地满足国内企业和居民的生产生活需求。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充分利用博览会的资源,发挥各方的积极性,组织开展一系列高层次、高水准、高质量的配套现场活动,丰富展会功能,提升展会价值,促进展会的成交。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