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创新看海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创新保驾护航

2018-08-29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赵巍)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北京市海淀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网络安全、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领域率先布局,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经济之声系列报道《科技创新看海淀》,推出第五篇:为创新保驾护航。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智能化的可穿戴设备正成为炙手可热的消费品,耳机就是其中之一。在传统耳机领域,BOSE、索尼等国外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但在一个新兴的品类——骨传导耳机领域,中国企业韶音科技却掌握领先技术。韶音科技也被业界认为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华为”或者“下一个大疆”。

  回顾发展历程,韶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皞说,韶音科技在十年前还是一个做对讲机耳机代工的小企业。通过自主品牌创立,最终形成了由底层科技突破为驱动力的开创式科技创新企业。

  陈皞说:“在2007年左右,我们预见,将来一定要做自主品牌。现在我们的创新模式定位是开创式科技创新。自主品牌是依附于这种创新模式之上的,当做了开创式科技创新以后,就有办法打出自己的自主品牌来。”

  2017年,韶音科技继2016年之后,再次实现300%的增长速度。但与此同时,美国的网购平台亚马逊上也出现了大批模仿韶音科技的山寨货,这给韶音科技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于是,他们开始发起维权。

  陈皞介绍:“做创新和底层技术研究的时候,每出一代技术,都会布局我们的专利,而且都是全球布局。在亚马逊上,我们成功进行了正当维权,七星天的主要使命是帮助优秀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国门,在走向全世界的时候,替我们保驾护航,包括专利运营、专利布局、专利诉讼、专利维权。”

  陈皞提到的七星天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也是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七星天创始人兼总裁龙翔表示,因为知识产权专利保护方面非常得力,韶音科技的竞争对手一旦涉嫌侵权就没办法卖这个产品。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面的侵权产品一现身很快会下架,这在很大程度上保住了韶音科技较高的市场份额。

  在海淀,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企业的自觉行为,更是政府的主动作为。2014年,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落户海淀。在这里,一批侵犯知识产权的新型“疑难杂症”得到妥善处置,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充满生命力的土壤。数据显示,2017年,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新收案件比2016年增长75%;结案数量比2016年增长62%。与此同时,海淀区检察院共计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审查起诉案件15件。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