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引领,科技崛起——独家对话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赖明勇

2018-08-02 12: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8月2日消息(记者翁萃那)作为今年湖南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上,湖南引资近3000亿,成绩单堪称漂亮。在9个厅局牵头的9场专题活动中,“科技创新,开放崛起”由湖南省科技厅牵头与东南大学的专场对接活动,更是精彩纷呈。

  对此,FM90.5中国交通广播联合湖南省科技厅推出了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特别节目《科技改变未来》。在刚刚结束的长洽周上,记者专访了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赖明勇,共话湖南科技新未来。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赖明勇接受905交通广播记者萃那专访

  记者:在您看来,科技创新对湖南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

  赖明勇: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创新型湖南”建设上有一个批示,他强调,创新是我省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始终不渝地抓下去,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型省份。实际上也是跟省十一届党代会“创新引领,科技崛起”,包括我们现在实施的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是一脉相承的。所以从科技创新这个角度讲,我觉得就是双轮驱动,一个就是加大科学技术的创新,还有一个就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湖南这一次以“长洽周”为契机,加强对接长三角地区的优势和科技资源。

  我们希望在合作过程当中以学习为主,同时通过一种创新主体之间的对接,要素之间的对接,把他们请到湖南来,为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这是我们区域间科技合作的初衷。 

  不仅仅是长洽周,还有港洽周,泛珠合作等等。去年科技厅牵头,开了一个长江经济带科技服务共享合作的论坛,也是围绕这个目标。当然我们湖南也有湖南的比较优势,也可以继续扩散到长江三角洲,大家相互学习,但更多的是我们向东部发达地区学习。

  记者:此次长洽周,湖南科技厅带着什么走出去?期待吸引什么走进来?

  赖明勇:在湖南的创新主体尤其是企业层面,我们增加了一个需求清单,希望能够通过合作解决一些科学技术问题。我们跟东南大学有一个专场,跟学校也要对接,学校也是知识的创新主体。这些主体的对接,包括科技服务,也是很重要的对接。所以根据这些,我们要学习包括体制机制、科技创新的氛围营造等,把一些好的东西引进来,就是下一步我们的计划。双方都有一个选择,但选择的前提是双方有需求,再进行进一步的对接,才能进一步深入。创新要素、人才、具体的技术专利产权都可以进行全方位的对接,逐步逐步地深化,最终的目标就是双赢。

  记者:放眼全国,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早已形成大的趋势。湖南的科技创新有没有什么新的计划?

  赖明勇:们正在制定创新型湖南的建设方案,即将报科技部和国务院审批。实际上,我们从去年开始推进这项工作,包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递交了唯一的一个集体议案,就是关于创新型湖南建设。首先,我们有个目标,还有几个关键指标,比如我们的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5%,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我们的科技综合实力进入前十,每万人拥有的发明专利数量达到6.7件。包括我们还落实党代会的要求,部署“三个着力”“四个体系”“五大基地”。

  第一个基地就是科技创新的平台。比如我们正在筹划种业工程,国家科创中心,包括湖南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等。科技体制改革,释放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如何融合“双创”氛围,这一系列的举措都在我们的过程当中,都属于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做好科技创新顶层设计的内容。湖南的优势还是比较多的,比如杂交水稻又有新的突破了,袁隆平团队试种“海水稻”不仅在国内成功了,现在在国外也取得了成功,这些都很振奋人心。如今湖南的轨道交通,超算、磅车、海钻机、磁悬浮等等,也都印证了湖南的科技发展,每年科技部大奖湖南都应该在前十,今年我们预计又是一个大丰收。 

  记者:科技产业的长足发展则不仅仅需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在人才引进方面,湖南有哪些优惠政策?对于已经来湘的人才,湖南如何留住?

  赖明勇:湖南人才有一定比较优势,但肯定不够。我们是科技教育大省,但是还称不上科技教育强省,所以我们在人才方面还是要下大力气。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创新引领的前提之下,在人才引进、人才工程方面推出了一个“芙蓉人才计划”,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待遇上,引进一个团队,最高可以拿一个亿出来,优秀的团队我们也可以拿3000万出来,这个政策力度还是很大的。最近我们支持了湘潭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建的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引进了彭练矛教授团队,每年拿出2000万,连续支持五年。这个支持力度还是很大的,我们在下大力气,在这个领域内期望有所突破,为未来我们在产业化方面占领制高点创造条件。

  人,我们引进了。通过待遇只是一个方面。比如彭练矛教授本身就是湖南人,肯定是有家乡情怀的。但除了待遇和感情,更重要的还是事业。平台发展、事业留人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氛围里头能让人感觉可以发挥自己的所长、施展自己的才华、能够得到认可,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高精尖人才更看重的是自己事业的发展。当然,基础条件也是要有的,他的生活也需要有衣食住行,所以下一步,我们会在科研人员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后勤服务方面也要提供保障。我想是双管齐下,从事业出发,但又有基本的生活保障等等方面,我们都要考虑。

  记者:湖南在前期的科技发展过程中,与哪些民生产业形成了紧密合作?此次长洽周中,湖南科技期望与哪些产业形成合作?

  赖明勇:对于你谈到的民生问题,湖南科技下了大功夫,比如超级水稻。湖南的农业方面下一步我们会大力发展种业工程,湖南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除了前面提到的袁隆平院士,我们还有养猪的印遇龙院士、油菜的官春云院士、辣椒的邹学校院士,还有一批搞茶叶、搞茶油的,这都是我们湖南很强的,都拿过国家奖的。我们还有养鱼的,这些都是通过创新,带动和巩固湖南农业大省地位的提升,尤其在种业工程上奠定了强大的基础。我们正在整合这方面。医疗就不用说了,我们有湘雅,在临床医学方面。行方面,我们有轨道交通,强大的优势;中小航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我们也还是都有很好的成绩。所以方方面面,我认为在民生领域,这些年我们在投入方面,在技术创新上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一些基础研究领域里,包括一些战略性产业中,我们也都取得了一些代表性的成果。比如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电网,尤其是我们还有新材料,这些很多领域里我们都还是有很多的突破的。所以我们接下来要积极对接,组建更多的“国家队”,参与到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013年设置了一批重大专项,湖南应该在这个里头中多切一点回来,航空发动机,我们已经切进去了,下一步,我们的种业工程要切进去,新材料等领域里我们一个一个去组建我们湖南的“国家队”,为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贡献我们的湖南力量。

  记者:这种组建国家队其实都是一中优势资源的整合,其实也是带动了整个湖南的发展。

  赖明勇:对,包括方方面面。湖南不仅仅是产学研,不仅仅是在“学”这一块,研究这一块,我们还要把产业对接起来,研发对接起来,方方面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其是针对我们的十大战略新兴产业,二十个创新链、产业链,我们也要跟创新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包括资金链,要把它几个链都融合在一起,共同发展。

编辑: 王文伟

创新引领,科技崛起——独家对话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赖明勇

作为今年湖南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上,湖南引资近3000亿,成绩单堪称漂亮。在9个厅局牵头的9场专题活动中,“科技创新,开放崛起”由湖南省科技厅牵头与东南大学的专场对接活动,更是精彩纷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