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品牌出海 既要讲好中国故事更要做好本土化

2018-05-13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首届自主品牌博览会近日上海落幕,博览会聚焦“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如今,越来越多中国品牌走出国门,布局海外市场。在2018企业品牌国际传播论坛上,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出海,既要讲好中国故事,又要适应当地“水土”。

  中国品牌得到海外用户认可

  首届自主品牌博览会昨天在上海落幕,聚焦“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近年来,“中国制造”遍布世界各个角落。哪些产品更受国外消费者的欢迎呢?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介绍,在京东平台,中国制造的手机电子产品、电脑网络用品、家居用品最受海外用户的欢迎,中国智造正在得到认可,“国外的消费者渐渐认可中国产品的设计和质量。”

  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任重而道远

  不过刘晖说,国外的用户在第一时间接受中国品牌的时候,往往是被它的性价比打动,而不是被品牌打动。有很多的中国品牌在国外还没有形成完整的品牌建设。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任重而道远。

  数据显示,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入选的品牌只有37个,数量仍然偏少。

  中国品牌要讲好中国故事

  那么,“中国品牌”如何打造“世界品牌”呢?海外网海外舆情中心总监卢永春说,需要以“工匠精神”,打造“中国企业名片”。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林志刚说,要讲好中国故事,就要“结合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还有中国的发展精神,结合这样的优秀特质来做(品牌)。”

  以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为代表的酒企,在出口产品的同时,也输出了中国的白酒文化和品牌。

  除了提高自身硬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外,专家认为,品牌本土化必不可少。

  零点集团快消品事业部总经理申艳辉介绍了他们在印度营销的经验:“因为印度非常的热,空调设置在22度左右很冷,容易感冒着凉。所以用吊扇使得空调风循环起来让风变得更柔和一点。另外印度蚊子很多,驱蚊空调的需求很大。”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新发展中心研究员郭善琪说,不同地区的消费者,拥有不贴的民俗、传统、文化。因此,讲好品牌故事,要注重各地文化差异,做到因地制宜。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