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脑立方”称孩子蒙眼能辨色 专家:无科学依据

2017-08-11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管昕 付闻捷)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网上搜索关键词“脑立方”,可以找到“脑立方”各种版本的视频宣传。宣传片自称是接受某电视台专访,并请家长和孩子一起现身说法。但从其粗糙的剪辑制作效果来看,并非是在电视台播出的广告或者节目。

  蒙眼能辨色 先下“套路”

  记者在其官网看到,脑立方的课程设置包括超感创作力训练、超感心像力训练、海量单词成果训练等等。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到“脑立方全脑应用训练中心”位于上海市澳门路上的一家门店,店面为上下两层,楼上多间教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的培训可以做到蒙眼辨色。

  工作人员解释:“蒙眼拼魔方,是把眼睛蒙上,把打乱的魔方拼成完整的六个面。孩子能通过一些身体部位感知颜色,比如把色条色块放到比较敏感的额头或头顶,他就能感知到是什么颜色。”

  工作人员还宣称,他们的超感心象力教材,甚至可以让孩子用屁股感知颜色。

  “每个小朋友能感知的部位不一样,有的能用屁股感知颜色,有的用手摸色块色卡能感知出来。你可以先试一下,学习时会用这个超感心象力教材,超感心象力是说脑海中会留下深刻记忆,然后就能通过嗅觉辨别色卡。”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退休校长说好? 就是个“托儿”

  记者提出找小朋友来现场展示时,来了一名4岁的孩子,背诵了“千字文”,同时又进来一名自称是门店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课程的具体情况。此后,又有一名自称某小学退休校长的女性向记者推荐课程。

  对此,一位家长表示:“一开始我也觉得不可思议,所以我就到教室听了两天的课。它是通过比如音乐等方法来进行训练,训练方法来自一个大集团,里面有很多科学家,我孩子就去了两天,两天以后就不一样了。”

  据介绍,整套系列课程收费6.8万元,包含了2天的“超感心像力”、7天的“超感创作力”以及7天的“脑屏成像”等全套课程。其中,“超感心像力”是系列课程的基础,孩子在两天能“打开右脑”,实现“蒙眼辨色”,成功率为100%。门店的女负责人说:“我们现在在全国开业的有172家,都有老师,还有300家在筹备工作。”

  “右脑开发” 其实并不靠谱

  孩子经过培训真的能达到宣传效果吗?上海丁先生的孩子今年初上了“脑立方”的“超感心像力”课程,在经过所谓“右脑开发”后,发现孩子并不能做到“蒙眼辨色”,于是退出培训。

  丁先生说:“到了地方之后,只能小朋友进去,大人不让进,回来也问不出什么。有一些冥想音乐,回家也练习,对提高注意力可能会有点帮助,但是‘蒙眼识颜色’太扯了,到那这一步我认为很不靠谱,所以就退出了。”

  培训未备案 公司法人代表仍在狡辩

  记者调查发现,“脑立方”总部位于内蒙古,企业注册名为“内蒙古脑立方全脑应用训练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日期为2014年10月。其在上海共设12家分公司,未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上海市的相关规定明确,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需要征求上海教育行政部门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意见后,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才能从事经营性培训活动;其他公司不得以教育咨询或教育类家政服务等名义变相从事经营性培训活动。记者多次联系到“脑立方”内蒙古总公司法人代表宋建华,但他在电话中称,正在忙,不方便接受采访。

  宋建华说:“因为之前有媒体报道,我这边有一些方案要处置,确实在忙。”

  此前,新华社记者采访宋建华时,他解释称,之所以未向所在地方教育部门征求意见,是因为所从事的“并非教育培训,而是潜能开发,属于一种能力训练”。记者注意到,脑立方2014年成立以来,短短3年间,已发展了120多个教学点。

  对于脑立方所宣称的神奇培训效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这培训肯定是不靠谱的,不符合教育的规律,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之所以会这样,还是一些家长对缺少科学依据的培训没有辨别能力。”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脑立方”;蒙眼辨色;培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