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脑立方”培训涉嫌无证办学 专家:脑开发尚无科学理论证实

2017-08-10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10日消息(记者管昕 傅闻捷 韩晓余 实习记者李印珍)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一家名为“脑立方”的培训机构,声称能短短几天时间“开发”孩子右脑,甚至达到“蒙眼辨色”、“七天成诗人”。媒体调查发现,“脑立方”看似神奇,实际是忽悠家长的旧把戏。有关专家对此表示,脑开发尚无科学理论证实。并且,该培训机构未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涉嫌无办学许可却设私塾。

  “通过科学的方法,见证您的孩子闭眼读书写字,超级写作,快速阅读,过目不忘,快速提升孩子的记忆力、专注力、创造力和超级写作能力,让孩子真正的找到自信,大幅度提高孩子成绩和各项技能。”在网上搜索关键词“脑立方”,可以找到“脑立方”各种版本的视频宣传。宣传片自称是接受某电视台专访,并请家长和孩子一起现身说法。但从其粗糙的剪辑制作效果来看,并非是在电视台播出的广告或者节目。

  记者在其官网看到,“脑立方”的课程设置包括超感创作力训练、超感心像力训练、海量单词成果训练等。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到“脑立方全脑应用训练中心”位于上海市澳门路上的一家门店,店面为上下两层,楼上多间教室。

  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的培训可以做到蒙眼辨色。“蒙眼拼魔方,是把眼睛蒙上,把打乱的魔方拼成完整的六个面,孩子能通过身体部位感知颜色,比如把色条色块放到比较敏感的额头,头顶,他能感知到是什么颜色。”

  工作人员还宣称,他们的超感心像力教材,甚至可以让孩子用屁股感知颜色。“每个小朋友能感知的部位不一样,有的能用屁股感知颜色,有的用手摸色块色卡能感知出来。可以先试一下,学习的时候会用超感心像力教材,超感心像力是说脑海中会留下深刻记忆,可以通过嗅觉辨别色卡。”

  记者提出找小朋友来现场展示时,来了一名4岁的孩子背诵了“千字文”,同时又进来一名自称是门店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课程的具体情况。此后,又有一名自称某小学退休校长的女性向记者推荐课程,“一开始我也觉得不可思议,到教室听了两天课。它通过比如音乐等方法,训练方法不是老板定的,它是大集团,里边有好多科学家,我孩子去了两天,两天以后就不一样了。”

  据介绍,整套系列课程收费6.8万元,包含了2天的“超感心像力”、7天的“超感创作力”、7天的“脑屏成像”等全套课程。其中,“超感心像力”是系列课程的基础,孩子在两天能“打开右脑”,实现“蒙眼辨色”,成功率为100%。门店的女负责人说,她们现在在全国开业的有172家,还有300家在筹备工作。

  孩子经过培训真的能达到宣传效果吗?上海丁先生的孩子今年初上了“脑立方”的“超感心像力”课程,在经过所谓“右脑开发”后,发现孩子并不能做到“蒙眼辨色”,于是退出培训。“到了地方之后,小朋友进去,大人不让进,回来也问不出什么。有冥想音乐,回家也练习,对提高注意力可能会有点帮助,但是最扯的是蒙眼识颜色,我到了那一步觉得不靠谱。”

  记者调查发现,“脑立方”总部位于内蒙古,企业注册名为“内蒙古脑立方全脑应用训练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日期为2014年10月。其在上海共设12家分公司,未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上海市的相关规定明确,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需要征求上海教育行政部门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意见后,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才能从事经营性培训活动;其他公司不得以教育咨询或教育类家政服务等名义变相从事经营性培训活动。记者多次联系到“脑立方”内蒙古总公司法人宋建华,但他在电话中称正在忙不方便接受采访,“因为之前有媒体报道,这边有方案要处置,正在处理一些事。”

  此前,新华社记者采访宋建华时,关于“脑立方”在上海的分公司未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他解释称,之所以未向所在地方教育部门征求意见,是因为所从事的“并非教育培训,而是潜能开发,属于一种能力训练”。

  记者注意到,“脑立方”2014年成立以来,短短3年间已发展了120多个教学点。对于“脑立方”所宣称的神奇培训效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这个培训肯定不靠谱,不符合教育规律,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之所以会这样,是家长对缺少科学依据的培训没有辨别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教授蔡清说,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理论能够证实,视觉以外的人体功能可以感知图像和颜色。科学界公认,左右脑本是以不同的方式协同运作的,并不存在“打开右脑”一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此还表示,“脑立方”这类教育机构之所以迅速发展,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急功近利应该反思。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脑立方;蒙眼辨色;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