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季网红“小龙虾”产量增加 各路资本打响“抢滩战”

2017-06-04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现在正是小龙虾上市的时候。来自中国渔业的数据,去年我国小龙虾的产量已超过80万吨,其中产量最高的湖北省年产小龙虾近35万吨。

  产量增加交易扩大

  湖北潜江是著名的中国小龙虾之乡。今年,当地的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50万亩。湖北省潜江市水产局局长吴洲表示,目前小龙虾产量呈现出逐年递增的态势。今年潜江市的小龙虾产量要达到12万吨左右,比去年增长4万多吨。

  随着小龙虾的养殖面积的不断增加,市场交易也在不断扩大。

  湖北省潜江小龙虾交易中心总经理聂晓峰介绍:“2015年大概在每天300吨左右;去年每天的高峰期达到500吨;今年预计要达到600到800吨,那么整个的增幅大概在30%左右。”

  到去年为止,潜江的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到了180亿元,小龙虾产业催生出了六家亿元小龙虾加工企业,数十个产值千万企业,解决当地人员就业超过10万人。

  各路资本打响抢滩战

  在乡村,小龙虾为养殖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而在城市,大量以小龙虾为主题的餐饮店也正在兴起。相关报告显示,在全国3万亿的餐饮市场当中,小龙虾占据的市场规模超过了千亿,人均消费额达到了84块钱。

  熟食小龙虾的抢滩战正在打响,创业企业、上市公司也纷纷入局。大虾来了、夹克的虾、闪电虾、卷福小龙虾等创业企业都先后获得了天使或A轮融资。今年5月,港股上市的休闲食品企业周黑鸭推出了新品聚一虾,开始尝试小龙虾市场。

  深圳市汉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孙磊表示,近几年来,整个营销规模的增长保持在20-30%。从小龙虾单品的这个角度来说,现在它的产值已经是过千亿了。

  行业面临拐点和洗牌

  小龙虾,这一爆款单品再一次搅动了餐饮行业和休闲食品行业。业内人士估计,在这一领域的社会资本投入可能会超过20亿元人民币。不过,小龙虾产业虽然规模庞大,但由于供应链比较分散,并且缺乏统一的生产规范和标准,行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具备一定实力的餐饮企业和自带供应链优势的食品生产企业的入局,小龙虾供应链端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同时也会推进小龙虾产业链的完善。小龙虾行业也将会面临拐点和洗牌。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小龙虾;资本;餐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