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小川:中国不搞“大水漫灌” 人民币汇率将总体稳定

2017-03-11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会昨天迎来了“央行专场”。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对外汇储备下降怎么看?房贷节奏如何把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潘功胜、范一飞就这些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今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表示,不搞“大水漫灌”,今年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

  周小川表示:“像总理说的,我们不搞“大水漫灌”。如果真是“大水漫灌”的话,对经济是有害的,还可能导致通货膨胀上升,资产价格泡沫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货币适当稍微在稳健的方面做得更加中性一些,会有利于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汇率相关问题,昨天被中外记者提问了三次。周小川说,经济健康且通胀较低,货币就坚挺;金融稳定,则信心增强。从今年以来的形势看,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周小川说:“我们相信今年随着中国经济比较稳定,而且更加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都取得成绩,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比较好,应该说这样的话汇率自动会有一个稳定的趋势。与此同时,我们有关政策的方面没有太大变化,但在执行和监管方面要做得更精细一些。因此,我们相信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房贷还将上涨 但速度会放慢

  在昨天的记者发布会上,央行还回应了哪些热点问题?房贷无疑是其中一个。去年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带动房地产贷款猛增。周小川说,预计今年住房贷款还会以相对较快的速度发展,但随着政策调整,估计会适当放慢。

  周小川指出:“去年,房地产信贷里面增长比较快的主要是个人购房贷款。个人购房贷款的增长,一方面有助于居民买房子,在一些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住房库存比较多,有助于降库存;在一二线城市又容易使住房价格上升。总体来讲,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来发展,但是我们确实要适当平衡。随着住房产业的政策调整,估计会适当放慢。”

  央行将出手规范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是另一个热点。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这个产业累积了一些风险,央行要出手规范。

  范一飞说:“支付产业确实累计了一些问题:供大于求的情况比较严重,行业存在过度竞争,第二对消费者的保护不够。央行和地方政府都做了大量工作,强化基础建设,加强监管,对违规行为敢于‘亮剑’,进行处罚。”

  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将缓解

  针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周小川表示,随着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这个问题会得到缓解:“在经济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银行业、金融业自己也在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多地面向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因此,融资难的问题会逐渐有所缓解。”

  “一分为二”看待外汇储备

  在回应我国外汇储备下降问题时,周小川表示,要“一分为二”看,一方面,要看在资本流动方面是不是哪些地方做得不好,一些政策可能过去执行不严,就需要改进;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外汇储备有所下降是正常现象,我们“本来也没想要这么多”。

  周小川说:“我们国家外汇储备在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开始比较快向上增长,冲高到了4万亿左右。其实没有必要搞那么多。另外,这里面也有大家认为部分是热钱的。外汇储备下降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因为我们本来也不想要那么多,所以这也是一种正常的事。”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周小川;央行;人民币汇率;房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