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小川:维护汇率稳定 监管要做得更精细一些

2017-03-10 15: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10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变化,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同时也要稳定人民币在全球货币当中的地位。2017年,央行将如何保障汇率的稳定?

  对此,周小川表示:“ 2016年下半年的汇率波动较大,其中有多种因素。第一,2016年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和其他方面的外部花销‘猛一些’,每年下半年都会有所增长,但去年的增长较为明显。其中也包括一些企业在外收购的热情和谨慎程度较高。

  另一原因是美国大选、特朗普当选。之后出现了很多和一般人预期不太符合的变化,因此导致美元指数上升,汇率波动较大。我们相信,随着今年中国经济的稳定、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都取得成绩,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较强,汇率自动会出现稳定的趋势。与此同时,相关政策方面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在执行和监管方面应做得更加精细。因此,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的人民币汇率应该较为稳定。当然,外汇市场历来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市场,它会随着整个全球经济,也随着中国发生的各种事件而不断波动,谁也不能准确地预期2017年仍会有哪些不确定性,哪些事件会发生。因此,正常的汇率波动是一个常态。”   

  有记者认为中国和美国在利率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维持人民币的稳定重要性如何?周小川就此发表了评论与看法。

  周小川:“从外汇市场的交易层面上看,很多交易室、交易员,从他们的层面上,利率差异往往是导致一些期操作的动因,钱总会朝着利率高的方向移动。但从中期看,各国的利率水平主要由国内经济情况决定,而国内的经济情况包括了经济增长、就业、人们对本国经济的信心以及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率各国也不一样,所以各国的利率也都是有差异的。例如,多年以来日本的利率都比较低,跟其他货币有明显的利率差距,但这不意味着日本一定会导致明显的、持续的投机活动或资本流动。”

  据了解,央行目前正在牵头统一资产管理业务的标准和规制,制定、出台统一的监管标准的初衷是什么?这将围绕哪些具体的方面规范资产管理业务?由于资产管理业务涉及的部门比较多,目前各部门之间是否还存在分歧,具体的政策将何时出台,更进一步思考,能否把这项政策的制定和出台看作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试验田?

  周小川认为:“两年前我们已经初步设置了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并称之为‘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这一联席会议确实最近研究了资产管理的问题,因为金融资产管理中很大一部分为理财产品,因此这一问题也被称之为‘理财产品的问题’。目前,研究已经就许多较大的方面的问题都在‘一行三会一局’,即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之间初步达成了一致,我们进一步细化后作出初步规范。但是,这一规范绝不是一劳永逸的。因为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我们会将一些突出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

  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为:一是理财产品市场上的混乱,如标准差距太大、套利机会太多、投机性过强等。二是监管之间通气不够,对市场总体观察和风险的把握不够好,所以这方面也应加强。

  从资产管理的个体来说,有一些是投机性过强,忽视风险,缺少基本的风险管理做法。再有就是资产管理产品或者理财产品嵌套运行,就是从金融系统一个行业的一个公司到了另外一个行业的一个公司,来回在系统里转。而我们强调资产管理和其他金融业务一样,要着重为实体经济服务,转来转去钱没有到实体经济去。这中间到底有些什么问题,可能有一些是套利,甚至有一些是违规的行为。就这几个方面,大家对资产管理究竟怎么定义、都是哪些范畴、都存在哪些问题,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

  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还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而且在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仍有可能提高到更有效的层次,但现在仍未做到。”

  有记者提出,从去年开始,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举动很多。最近一段时间花旗(Citi)和彭博相继把中国债券纳入其的相关指数。这是否意味着今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步子会更快一些,会有大的举动?

  周小川:“债券市场从发展的早期开始,就秉着开放、公平竞争的思路建立并发展。因此,债券市场始终都有对外开放的内容。去年有利的方面是,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迈进,人民币被纳入SDR篮子,这些都有利于外国投资者提高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兴趣和积极性。我们也相应推出了一些政策,但不是一些突出的政策。我们也不刻意追求人民币债券交易是否纳入某一个具体的债券指数,但是会稳步地在这个方向推进,在对外开放方面也会逐步取得更明显的进展。”

  潘功胜表示:“我认为,近年来中国的债券市场发展速度较快,债券品种较丰富,基础设施在不断地完善,投资者也日益的多元。所以,在支持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在支持中国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也在稳步地推动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

  境外机构到中国市场发行债券,俗称‘熊猫债券’。到目前为止,国际开发金融组织、国外政府、国际上的著名金融机构和企业,这些主体都有在中国债券市场发债的实践。截至去年年底,“熊猫债券”发了600多亿人民币。”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周小川;汇率;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