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小川回应加息可能:“大水漫灌”对经济有害

2017-03-10 15: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近期,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上利用各种工具,市场认为在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上行,更有人觉得,央行在收紧货币政策,甚至以后还会有加息的可能,如何理解央行的这样一种操作?

  央行行长周小川说:“至于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确实中央银行工具箱的工具比较多,工具的使用自然可能也带有引导市场价格、引导预期,同时传导货币政策的意图。但是也不见得对每次操作数量、价格都要作出过度解读。货币政策总体来说还是稳健中性。

  至于有一些人的担心,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说。首先,如果经济中货币数量太大,如果真是大水漫灌,实际上对经济还是非常有害的,可能导致通货膨胀上升、资产价格泡沫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此同时,货币政策在稳健方面适当做得更加中性一些,会有利于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多企业要‘三去一降一补’,如果货币太松,压力就不够,所以要从几个方面来看。

  至于融资成本,首先‘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些年还是始终存在的,但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比例实际上每年都是在上升的。现在中国已经达到一个什么情况呢?在人民币企业贷款60多万亿这么一个盘子下,已经实现了贷款余额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三分天下,基本上都是三分之一。以前是大型企业占一半以上,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占的比例比较小一些。大概从2010年左右开始,贷款新增量中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基本是三分之一了,但是余额还有很大的差距。到去年,大、中、小三个组成部分都是三分之一。”

  去杠杆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央行会有那些促进去杠杆的政策?

  易纲副行长说:“大家都关心杠杆率,我国的杠杆率总体不是特别高。从结构看,住户部门和政府部门的杠杆率还不是特别高,但是企业部门,就是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从全球比较看,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说的降杠杆有这样几层含义。一是杠杆率的持续增加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并且在积累一定的风险。这些杠杆率、负债率的增加,积累的问题目前已经看到了。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考虑降杠杆首先要考虑稳杠杆,就是总的杠杆率还是要把它稳住,或者让它每年增长少一些、慢一些,要稳住。二是在总的杠杆比例下,家庭、政府、企业间的杠杆结构还可以有一些优化。我们国家杠杆率和国际上比有点高,这和我国金融结构有关。因为我们国家储蓄率高,形成以银行为主、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格局,大家从银行借钱占的比例比较高。这样就造成了中国杠杆率偏高。因此,杠杆率偏高和储蓄率高是连在一起的问题,也可以说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但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在这个格局下怎么走出来?无疑有一条思路非常清晰,就是我们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要有更多的资本金进去。”

  近年来,第三方支付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人民银行也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收紧牌照发放、备付金集中存管等,目前第三方支付产业的整体状况怎样?下一步央行还会采取哪些监管措施?

  范一飞副行长回应:“支付产业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一个基础性的产业,近年来发展很快。从广义和狭义来看支付产业,广义的支付产业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和银行业,狭义的支付产业主要指非银行。

  这几年随着行业的发展,确实累计了一些问题和风险,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因为市场参与者众多,总体而言市场供给和需求有一些失衡,供大于求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行业也存在过度竞争的情况。第二,由于各方面原因,包括机构内部内控薄弱、风险管理放松等原因,对消费者的保护不够。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消费者的个人隐私特别是关于支付的敏感信息被泄露,甚至一些信息公开在网上买卖。二是备付金被挪用的情况一度还比较严重,有些机构把客户的备付金拿来炒房、炒股票,甚至用于个人赌博,最后导致损失。往往一个机构出问题可能牵扯到多个地区,消费者的人数可能数以万计。

  针对这些问题,近两年主要做了几件事。首先,对前期累计的风险进行化解和处置,尽量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

  记者关心的下一个问题是,去年新增贷款和融资总量都创记录,今年货币政策转向稳定中性,而且强调防范风险,这种情况下今年信贷的增长势头会不会得到一些遏制?

  周小川说:“去年社会融资总量、信贷增长,这大概都是12、3%左右的速度。一方面,中国经济还是有潜力继续增长,另一方面,从整个国际情况来看,G20也在号召20国进一步努力促进经济的复苏,在原有基础上将GDP增长再提高一些。

  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情况来说,我们定的数字是M2增长12%左右,这是一个预期数字,并不是任务指标。另外,在社会融资和信贷方面也大致按照这个速度进行掌握。这是根据全球经济和中国自己的经济情况来制定的。

  与此同时,在执行过程中还要根据经济的反馈数据、经济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度微调。”

  外汇储备的变化一直引人关注。我国外汇储备从峰值4万亿美元到现在大概3万亿美元左右,怎么看这样一个现象?  

  周小川回应:“我们国家外汇储备在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开始比较快向上增长。大概是2002年,特别是2002年下半年以后,开始比较快的增长。同时,国际上也有一些摩擦,人家觉得你也太多了,我们自己都认为没有必要搞那么多。但是,一旦往这个方向走,惯性很大,所以冲高到了4万亿左右。其实没有必要搞那么多。另外,这里面也有部分大家认为是热钱。

  第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资本流动有一个分析。金融危机以来,由于发达国家普遍采取了经济刺激计划、货币宽松,特别是数量型的货币宽松计划,就是QE,美国、欧洲、日本都有。这样导致有放出去的大量流动性,变为了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流出。新兴市场是资本流入的,流入的这些钱,有一些并不是像外商直接投资这类实体性的投资,而是金融性的资金流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的是4.2万亿美元。这些至少1/3流到了中国,也许有人说比这个还多一些。这些钱的稳定性实际上也是比较差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周小川;货币;去杠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