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机构预测:1月份银行新增信贷有望冲历史新高

2017-02-10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月份历来都是“信贷大月”,近日,多家机构初步数据估算,今年1月的信贷将“刷爆纪录”。其中,兴业银行研究报告称,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将刷新去年1月份创下的2.5万亿的纪录高位,甚至达到2.8万亿元;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显示,考虑到银行1月份“冲贷款”的季节性效应和旺盛的信贷需求,预计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为2.7万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鲁政委说:“企业到年初要安排他的生产和投资的计划,这个时候,都会把这个贷款拿到手里,他才会放心。第二个,从金融机构的投放行为来讲,他觉得好的客户我要是不快一点,他就被别人抢走了。所以,最后的结果就导致就是每年1月份的信贷都会比较多。”

  房贷规模有望收缩

  如此大规模的新增贷款究竟投向了哪些领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1月的信贷投向结构可能与去年同期有所差异。2016年随着房价上涨,楼市交易的火热也带动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热度。不过,预计今年1月的新增贷款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因限购政策,增速将有所下降。

  PPP项目是“香饽饽”

  取而代之基建项目将成为主力。中金公司调研结果表明,随着去年年末,PPP项目加速落地,今年1月很多基建项目的信贷需求集中释放。加之,中央和地方政府支持力度较大,未来几个月,基建贷款有望持续超出市场预期。以交通基建项目为例,2016年至2018年国家将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303个,总投资达4.7万亿元。温彬认为,基建项目投放将是今年信贷的“大头”。

  温彬说:“在今年来说,基础设施的融资应该是在稳增长这个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会更加突出。在这个基础设施投资中的ppp为融资结构的这个模式对贷款的需求,可能会成为银行今年一个新的投放增长点。”

  监管部门给信贷降温

  “存款冲年尾、贷款放年头”是行业一贯做法,面对1月份银行的放贷冲动,有银行人士表示,监管部门近日着手对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对银行的放贷热情“降温”。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温彬认为,未来银行信贷投放将更加稳健。

  温彬说:“一年的这个信贷增长过度的在一季度或者是较少的一两个月份投放的话,其实也不利于实体经济对融资的需要。按照监管部门的这样一个要求,商业银行在未来的信贷投放节奏的安排也会总体是一个平稳的过程。”

  央广短评:好花不常开 新增信贷1月冲高难定调全年

  尽管在PPP项目加快落地、制造业回暖等因素的带动下,2017年1月新增信贷有望创历史新高。但2017年作为去杠杆任务的重点实施年,控制企业杠杆率既是央行的重要任务,也需要银行的配合,因此在信贷投放总量上,将保持合理的增长水平。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这也就意味着2017年货币信贷政策将不如2016年宽松,信贷扩张步伐或将趋缓。而信贷结构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在调控政策下,“房贷独大”将有所改变,银行信贷投放将更多的引流至实体经济,支持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形成,将更好的护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信贷;1月;房贷;银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