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严控信贷投放 抓住违规产能扩张要害

2016-12-16 18: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银监会、发改委和工信部针对钢铁煤炭产能联合下发文件,引发市场关注。文件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高对钢铁煤炭行业在国民经济中支柱性、战略性地位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严控违规新增钢铁煤炭产能的信贷投放。对违规新增钢铁煤炭产能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律不得提供信贷支持;对违规新增产能的企业,停止贷款。

  此外,三部委要求坚决停止对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的金融支持。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落后产能企业,或者是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生产、技术等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或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失去清偿能力的“僵尸企业”,以及有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三部委此时为何联手出拳,剑指违规新增钢铁煤炭产能?

  严控信贷投放将抓住违规产能扩张要害。关于此话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做出了点评。

  徐洪才:这一次调控有这样的背景,就是今年上半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还是卓有成效的。但是产量下来后,价格上升非常快,特别是近期,煤炭价格上涨得非常快,进口也非常多,对下游产业比如发电企业有一些负面影响,下游企业利润就没了。这种情况下,很多低端、低层次的产能企业又死灰复燃,趁机大干快上了。

  很多人找到理由了,又可以上马一些新的项目,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我们要遏制这个势头。“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中,去产能是首要的。未来五年要减少钢铁产能2.5亿吨、煤炭产能5亿吨,这个任务还是艰巨的。不仅是要把产量搞下来,而且要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高污染、高能耗、技术含量较低的低端产能,要坚决将其淘汰掉。一是对于新上马、新开工的项目,要从源头上、资金上将其控制住,不能让其蛮干。二是对僵尸企业,对信用比较差的、有违规和逃废债倾向的企业,生产经营很困难的企业,要坚决控制资金投放。三是要鼓励、保证正常的资金需求,对好的企业,要有保有押,有帮有扶。有的要扶持,有的要打压,体现了结构性的特点。

  明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今年虽然开了一个好头,尤其是在去产能方面,但也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比如公平竞争问题,比如政府提出的一些标准在落实过程中,更多的是采取行政化手段来推进等。未来,标准要高,但落实过程中要尽可能体现规则的公平性,要扶持先进产能,同时要培育市场机制,让市场自觉发挥作用。不是政府能够越俎代庖,代替市场干一些事。现在,政策更多的是着眼于金融层面上,因为资金是企业、产业发展的命脉,从源头上把控体现了政策引导的方向性,这对未来去产能以及结构调整是有积极意义的。

  同时,钢铁、煤炭产业去产能进入到现阶段,最大的挑战是市场机制还没有完全发挥作用。政府还不得不为了弥补市场缺陷把手伸长,采取一些行政化办法。另外,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之间好像没有一碗水端平,很多民营企业有一些意见,感觉政策保护了国有企业。要制定技术上的标准,坚持能源消耗、环境破坏、二氧化碳排放等方面的高标准。标准制定后要一视同仁,同时还要扶持一些先进产能,要鼓励创新,最终是要提升技术含量。实际上,很多钢铁、煤炭的品质、质量还是不行,更多的就是要体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做好结构的优化,这方面的落实还要下很大功夫。

  最后,三部委联合严控违规新增钢铁煤炭产能的信贷投放,政策效果还有待观察,但这肯定是有积极作用的。因为它从源头上明确列出了一系列标准,金融机构参照这个政策进行实施,对新上马的、新开工的不合格产能严格制止,因为你跟整个去产能大的形势是相违背的。另外,现在价格一上涨,一些僵尸企业的日子可能又好过起来了。有点好了伤疤忘了痛,银行忽视了风险,又接着贷款。还有一些有不良记录、有违规记录、有信用方面不良表现的企业,也得坚决制止。

  总而言之,此次政策从操作层面上提出了一系列标准,金融机构去实施,地方政府在支持配合,配套企业也参与其中,最后一定会对去产能、促进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炭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产生积极意义。

编辑:邵柳

关键词:信贷;违规;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监会重点排查票据等六大风险

银监会自7月份起在全国银行业范围内全面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采取金融机构自查与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排查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高发的存款、信贷、票据、同业、理财和代销等业务领域是否存在新发生的违规违法行为。

2016-08-13 10:20:00

农发行宝鸡市分行强化信贷服务措施支持夏粮收购

农发行宝鸡市分行强化信贷服务措施,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千方百计保证资金供应不出现区域收购空白点和向农民打白条现象,确保夏季粮油收购钱等粮和储粮安全。

2016-06-04 18:11:00

信贷投放显成效 精准扶贫促致富

2016-04-19 17: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