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别让我们“睡在噪音里”

2016-11-02 08:42: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陈爱海

  这几天,演员孙俪因为在拍戏期间深受噪音困扰,通过微博公开向有关部门反映,并获得快速回应一事,在社交媒体上成为热点。

  全国四分之一城市“睡在噪音里”

  深受噪音之苦的,何止大牌影视演员?环保部日前发布的《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给出的数据触目惊心:全国四分之一的城市“睡在噪音里”。2015年,全国环保部门共收到环境噪声投诉超过35万件,占环境投诉总量的35%,仅次于空气污染。

  白天穿行在车水马龙的闹市中,夜晚停歇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每个都市人都希望在安静的环境里进入梦乡。然而,大到工厂、交通,小到施工工地、房屋装修,我们时常被各种噪声所困,轰鸣的机械、鸣笛的车辆、嘈杂的街头……噪声污染无处不在,防不胜防。治理的呼声很高,但一直“噪声依旧”。

  噪声污染治理面临困境

  当前治理噪声污染面临的困境是,噪声污染和水污染、空气污染不同,它往往转瞬即逝,而且检测难、取证难;同时,工商、城管、公安、环保、交通、文化等部门对于噪音的管理,就像“九龙治水”一般,分工不明、权限交叉,谁检测、谁取证、谁负责等问题也让人不明就里。

  噪声污染对人们身心健康的影响,不会立时显现,但它的危害绝对不容小觑。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噪声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之后影响人体健康的环境因素。过度暴露在噪声污染中,或长期受噪声干扰,会出现神经衰弱、头晕、视觉疲劳等症状,不仅严重影响心理健康,也会增加患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更何况,萦绕在耳边的各种噪声,至少会使人们不得安宁,难以入睡,以至于心情烦躁,造成失眠,从而影响工作和学习。

  抛开懒政思维 告别噪声污染

  “睡得好”是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在充耳的噪音里半睡半醒,吃得再奢侈,穿得再光鲜,幸福感和获得感恐怕都要大打折扣。这样的道理不光普通市民懂得,城市的管理者显然想必也感同身受。经济要发展,噪声难以避免。关键是要对噪声污染足够重视,改变“民不告,官不究”的治理思路,抛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政思维,主动作为,采取精准措施,严格管控。这样,别让我们“睡在噪音里”,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噪音;污染;治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让国人睡在噪音里 需先打破九龙治水尴尬

前不久,演员孙俪在山西某市拍戏,工作完成回到酒店休息时,却被酒店外没日没夜施工的建筑工地吵得无法入睡,于是,她在微博发文反应此事,并@了当地的相关部门。

2016-10-31 13:23:00

济南一市民家中开印刷作坊 噪音干扰邻居睡眠成难题

家住济南市白马山街道办事处的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的邻居家中开了个印刷作坊,每天机器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希望能通过记者来协调解决问题。记者随后来到刘先生邻居家中,看到了作坊中正在操作印刷机器的工人,现场确实有很大的噪音,作坊的主人经过协商同意找相关的环保部门对现有的噪音进行测试,如果噪音测试结果的确达到扰民程度,自己愿意承担测试的费用,并采取相应措施减低噪音。

2016-02-26 14:35:00

飞机餐难吃是因为噪音太大 影响人类味觉

坐过飞机的乘客是不是都有过这样的感受,那就是飞机的餐食比平时的食物难吃。外国研究者最近就揭示了飞机餐难吃的原因:并不是菜肴不可口,而是因为机舱内噪音太大了。一家好的餐厅,带给人的不仅仅是美味,更重要的是较低的噪音以及较高的语言清晰度为客人带来一个十分便于交流的环境。

2016-01-25 07: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