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不让国人“睡在噪音里”需要先打破“九龙治水”尴尬

2016-10-31 13: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前不久,演员孙俪在山西某市拍戏,工作完成回到酒店休息时,却被酒店外没日没夜施工的建筑工地吵得无法入睡,于是,她在微博发文反应此事,并@了当地的相关部门。事后,当地官方微博快速回应“尽快处理、妥善解决”。此事在社交媒体却引发了一场舆论"口水战":有人批评孙俪滥用所谓的“明星特权”,也有人支持她客观措辞、合力维权,无可厚非。

  然而,抛开网络热议的明星维权这一焦点,单就城市噪声扰民这一事件来说,深受其苦的又何止明星、演员们?生活在繁华的都市中,我们都渴望宁静的生活,至少有一个宁静的夜晚,然而,残酷的现实是,我们时常被各种噪声所困,施工工地刺耳的机械轰鸣、车辆肆无忌惮的鸣笛声、街头嘈杂的音乐声……噪声污染防不胜防,屡经治理却一直“涛声依旧”。

  有多少人“睡在噪音里”?环保部门日前发布的《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2016)》,披露了在2015年全国城市声音环境的现状。报告显示,全国城市声监测夜间有1/4是不达标的,这意味着全国四分之一的城市是“睡在噪音里”的。2015年,全国一共收到环境噪声投诉35.4万件,占环境投诉总量的35.3%,仅次于空气污染。可以说,噪音污染的危害程度与其蔓延程度,在目前仍然是被低估的。

  我们身边,大到工厂、交通,小到一处工地,都可能会成为噪音源。但是在治理层面,相对于我们通常看到的水污染、空气污染等说法与行动,社会对噪音污染的重视干预和现实的严重程度显然并不匹配。噪声污染和水污染、空气污染不同,往往转瞬即逝,而且检测难、取证难,噪声污染对于居民身心健康的影响,一般也要假以时日才会有所显现;工商、城管、公安、环保、交通、文化等等部门对于噪音的管理这些权限像“九龙治水”一般,分工不明、权限多有交叉,导致噪声污染治理并不尽如人意,加之噪声污染防范措施不当,社会道德规范难等因素,使得噪声问题更是雪上加霜。

  城市的噪声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成为环境改善的短板。不让国人“睡在噪音里”,需要先打破“九龙治水”的尴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就此做出点评。

  常纪文:现在噪声源比原来更多,除了交通、工厂噪声污染以外,酒吧、KTV、广场舞、商场促销、房屋装修,甚至空调外机的运转都会产生不同的噪音。根据现在的情况来看,很多噪声污染的产生是管理问题。有的涉及到立法,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的问题,第一是规划的原因。很多城市由于建设“摊大饼”,规划不断地被突破,原有的区位功能不断被修改;有的原来是居住区,但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有些地方扩建马路等,从而产生更多污染源。

  第二是执法的原因。很多地方夜间大货车很多,为了保证夜间休息,噪声污染的标准要严格一些,但是难以有效执行,大货车或夜间施工是投诉的一个重点。

  第三是法律的原因。噪声污染防治法到现在还没有修改,其中的责任问题一直没有明确,即反复扯皮,很多地方都有扯皮的现象,先有住宅还是先有交通设施,还是先有工厂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

  第四是经费原因。很多建设方,特别是开发商,以前开发时候赚了一些钱,但现在有些房地产商或者其他一些开发商经营不景气,有的经营困难,有的倒闭,难以承担现有的噪声污染防治设施的费用。

  第五是“九龙治水”的问题,对于噪声,环保、公安、城管、文化、工商等部门都有管理权,由于缺乏统一的立法,每个地方情况又不同,管理交叉执法、主体不明确的现象很严重,难以解决造成污染的问题,各个地方反映很强烈。我建议,噪声污染防治法在下一步修改时应该建立权力清单,每个部门的职责和义务都规定得非常清晰,不履行自己职责就追究责任,我相信这是一个有效的途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噪音;污染;九龙治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济南一市民家中开印刷作坊 噪音干扰邻居睡眠成难题

家住济南市白马山街道办事处的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的邻居家中开了个印刷作坊,每天机器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希望能通过记者来协调解决问题。记者随后来到刘先生邻居家中,看到了作坊中正在操作印刷机器的工人,现场确实有很大的噪音,作坊的主人经过协商同意找相关的环保部门对现有的噪音进行测试,如果噪音测试结果的确达到扰民程度,自己愿意承担测试的费用,并采取相应措施减低噪音。

2016-02-26 14:35:00

飞机餐难吃是因为噪音太大 影响人类味觉

坐过飞机的乘客是不是都有过这样的感受,那就是飞机的餐食比平时的食物难吃。外国研究者最近就揭示了飞机餐难吃的原因:并不是菜肴不可口,而是因为机舱内噪音太大了。一家好的餐厅,带给人的不仅仅是美味,更重要的是较低的噪音以及较高的语言清晰度为客人带来一个十分便于交流的环境。

2016-01-25 07:44:00

外国学者:飞机餐难吃是因噪音太大影响味觉(图)

外国研究者就揭示了飞机餐难吃的原因:并不是菜肴不可口,而是因为机舱内噪音太大了。参加此次研究的康奈尔大学研究者金伯利指出,正是机舱内的噪音抑制了人们能感觉到使人快乐的甜味,所以飞机餐的口味会比实际情况低很多。

2015-11-13 16:20: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