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户籍制度改革成本达数十万亿元 馅饼不会自己从天降

2014-08-01 07: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1日消息(评论员马尚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改革发力。

  IMF:中国部分改革效果显现

  股市最近向好,有人分析说,改革发力开启新一轮繁荣,产业资本增持是一大原因。事实上,改革发力的表象还有很多,像今晨各家媒体报道的,银行服务收费新规今天开始实行,要减免部分手续费、“两桶油”齐齐发布消息,要加大改革力度,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各方纷纷看好,都可以认为是改革发力的信号。

  中国改革开始发力,也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认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中国改革第四条磋商报告,肯定了中国政府在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并指出,部分改革的效果开始显现。

  但是,我要提醒,我们要保持谨慎乐观。

  金融改革发力刚刚开始

  今晨开始实施的银行服务收费新规,虽然跨行转账手续费,本行异地取养老金手续费、普通储蓄卡年费等减免幅度都不小,但我们也要知道,银行服务收费项目繁多和花样翻新不是一天两天了,对银行收费问题的行政干预,最近几年也始终没有停止过。新华网的观点掷地有声,在监管部门高调治理银行乱收费问题的同时,最重要的还是给中国的金融行业继续打开市场化的窗口。

  的确,如果竞争足够激烈,现在那些商业银行还能维持自己的强势地位随心所欲予取予求吗?储户可以“用脚投票”,大不了,不跟你玩了,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民营银行已经开闸的背景之下。这样看来,金融改革发力,刚刚开始。

  国企改革发力任重道远

  那么,“两桶油”昨天齐刷刷发布消息:要加大改革力度,该怎么看?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昨天同时披露了召开2014年领导干部会议的消息,并不约而同地透出要加大改革力度的趋向。这很值得玩味,此前,国资委关于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名单“靴子落地”,“两桶油”都在名单之外,让人纳闷。看上去,两桶油并不想步子迈得那么大。

  但分析人士也说,虽然名单上没有他们,但这不代表他们的动作不再继续,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经济观察报》评论:混合所有制之外,去行政化仍是国企改革发力点。长期以来央企和地方国企负责人一直由政府任命,缺乏董事会这种委托-代理模式,政府部门直接行政干预企业,是公司化治理结构缺陷的最重要一环。这样看来,国企改革发力,仍然是任重道远。

  户籍制度改革成本数十万亿元

  此时,我们该关注一下改革发力的更大动作,户籍制度改革了。自7月30号,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开始,各方的消息就在不断发酵中,华龙网关注的是,我国二元户籍管理模式退出历史舞台的巨大意义,新华网则在分析如何逐渐剥离与户籍相挂钩的社会福利,财经评论员叶檀在计算此番推进户改的受益方,说农民朋友获得最大红利,其次是中小城市。我最关注的,却是户籍制度改革的难度之大。

  根据中国社科院《城市蓝皮书》,目前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公共成本平均为13.1万元/人。最新数字统计,到去年底,全国农民工总量是2.69亿,其中外出农民工是1.66亿。这么算下来,这一改革真正实现要涉及到几十万亿的财政支出。馅饼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想要制度落地还有待改革进一步发力才是。

  行政体制勿成经济发展绊脚石

  除此之外,还有些领域也有赖于改革发力。像我们今晨《天下财经》报道的债务难题,就是其中之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天也开会强调要加强地方债务规模控制。事实上,2014年上半年,从屡受关注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到出现违约的企业信托、债券等理财投资产品,投资驱动带来的“债务课题”已日渐凸显。专家认为,这时候,不仅要“救火”更要可持续“防火”,在法制化背景下建立约束机制,才是提升经济发展效率的治本之策。换种说法,要解决地方债务庞大的问题,必须积极推进政府职能改革。体制改革进程中的阻碍,不能成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周期的绊脚石。

  老马以为,各种迹象都表明,中国改革已经发力,但是要深入改革,想取得预期目标,接下来,更考验勇气和决心。改革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