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五十多年城乡户籍壁垒破冰 对农业户口说“再见”

2014-07-31 10: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昨天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根据《意见》,我国将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实行差别化的落户政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标志着万众瞩目的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打破城乡户籍壁垒

  这次改革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措施之实前所未有,其中“三大亮点”更是在昨夜今晨持续发酵,这首当其冲的亮点便是: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区分。《意见》指出,今后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就意味着,沿用多年的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以及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类型将从此取消,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我们现在户口本上都有一个小戳,非农业和农业,这个小戳,实际上是明确了城里人、农村人的身份。实行城乡统一户口登记以后,标志着城里人和农村人的身份统一,以后就没有这个小戳了。一个小孩子出生以后不要再明确是城里娃,还是农村娃,打破了几十年来城乡的户口壁垒。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直实行“城乡二元”管理制度,也就是非农业户口和农业户口。每一种户口,都附带了各自的社会福利和公共权利,比如说非农业户口,在几十年前,会定期地发放定量的粮食、副食,并分配就业等等。现在,他们享受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也与农业户口有所不同。当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区分之后,如何剥离和户籍相挂钩的诸多社会福利,如何限制过多的行政权力干预,恐怕将是未来改革真正的焦点和难点。

  差别化落户

  改革的亮点之二,是差别化的落户政策。黄明解释说,所谓“差别化落户”,就是不同规模的城市,实行不同的落户条件,主要参考条件是城市的人口规模,而不是行政级别。

  黄明:100万到300万的大城市也降低了门槛,只要有合法稳定的就业,合法稳定的住所,有社保达到一定的年限,也可以落户;300万到500万的城市需要适当控制,控制人口的规模和落户节奏,就要提出相对高一点的落户条件。

  而对于人口超过500万的特大城市,就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目前,天津、上海、广东等地都在积分落户上进行了积极探索,这次《意见》明确了特大城市实施积分制,北京也将根据中央精神,及时出台具体的积分落户制度。

  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

  那么,对于超过500万人口的大城市,正常工作、又暂时无法落户的人,应该如何获得基本的公共服务?这便是改革的亮点之三:居住证制度。黄明表示,即将出台的居住证管理办法,将通过与居住年限等条件挂钩的方式,逐步解决问题。

  黄明:《意见》还明确在全国实行居住证制度,通过居住证这个载体,来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机制,今年国务院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对居住证的申领程序、基本权利义务都要做出明确的规定。

  这次户籍制度改革的意义重大。不过在城市病日益突出的今天,要让这些政策发挥出应有的效果,执行更加重要,也更加困难。此外,后续的教育制度、社保制度等相关领域的配套改革也必须及时跟上。(编辑|刘中琪)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