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三天内10家公司推迟发债 发债成本上升或系主因

2014-07-05 10: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7月以来公司债发行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来自货币信息网的消息,已有10家企业发布延迟发行债券的通知,累计推迟的公司债额度超过了70亿元。

  发债成本上升引发企业密集推迟发债计划

  在这10家推迟发债的公司中,仅有一家公司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是因为自身原因推迟发债。其余公司都表示,由于近期债券市场波动较大,为合理降低发行利率,决定推迟发行本期债券。那么,到底什么原因导致企业推迟融资发债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发债成本上升是引发企业密集推迟发债计划的根本原因。

  业内人士: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需要钱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发债的条件以及门槛、包括这个成本的话,是每个企业都需要衡量的。在当前的这个成本之下,确实是比较难发的。

  这一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宋逢明也表示认同。不过他认为这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宋逢明:企业肯定是要来看市场的。如果他觉得市场定价比较高,成本比较高的话。当然他就要择机做这事。这个我觉得很正常的行为。

  城投债推迟并不能完全归咎于齐鲁银行地方债务风波

  值得一提的是,十只推迟发债的类型中有三支为城投债。有分析认为,城投债的推迟发行可能与齐鲁银行地方债务风波有关。近日,齐鲁银行卷入了地方政府债务违约曝光的风波中。齐鲁银行此前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济南市历城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3507万元贷款本金违约,并欠息高达613万元。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这和齐鲁银行地方债风波有一定的原因,但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此。

  业内人士:大家都知道城投债或者公司债这么多,一定会出现一些局部性的信用风险的爆发。会不会在一个区域内集体性的爆发,这个大家都在担心,但不能简单的把不发债就归结到就是齐鲁的事。

  高污染行业、产能过剩行业融资成本相对比较高

  另外,从这些推迟发债的公司类型来看,有多家公司主营业务是煤炭、钢铁等过剩产业,另外几家企业的信用评级都在AA级别以下,或者最近被信用评级机构评为负面评级。这名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机构从去年已经不敢碰钢铁、煤炭、光伏等企业的债券,因此这些公司的融资成本相对比较高。

  业内人士:比如说高污染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的偿债能力可能有问题。第二,它的自身评级情况,如果他觉得不可接受,那就是更多的成本。比如说他原来发这债6、7的成本可能就能出去,现在的话可能就需要发到9,这时候他可能就发不起债了。

  长此下去,他们可能会选择放弃发债的融资模式。

  业内人士:路径是很多的,比如说现在IPO出来,它的企业有可能再融资,或者是这拨有微刺激,稍微打开一点,如果银行贷款他能够贷到款,那他也没必要在利率比较高的阶段去发这个债。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