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你离“价值投资”还有多远?

2018-02-26 13:33:00来源:央广网

  春节假期在家跟一些已经是“老股民”的亲戚朋友交流,了解了他们在过去一年时间的操作心得,发现一个共性,就是几乎都错过了去年那波蓝筹白马的行情,问起原因,回答大体就是“一看蓝筹白马行情走高了,总是担心自己进去会为主力机构抬轿子,然后当了接盘侠”,有的则是蜻蜓点水一般,在上涨行情中小赚了一点就出来,然后踏空了。

  去年也是A股市场谈“价值投资”这个概念最多的一年,但似乎散户投资者大多都感觉“价值投资”在A股难以实现。春节假期过后,又是A股的投资者们思考到底是要选择怎样的投资风格和策略的时刻。正好在这个时候,价值投资理念的代表人物“股神”巴菲特又发表了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

  巴菲特的《致股东信》的受众早已经远远超过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者群体,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们都希望从十几页的信件中了解这位传奇投资者的投资心态,以此作为对未来经济和市场的判断依据。

  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报的一个部分,《致股东信》常被看做是巴菲特年度最重要的发言内容。2018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延续了其风趣幽默而又犀利直率的语言风格。其实,我们去查阅多年来巴菲特的《致股东信》,其中除了对投资成绩的总结,大体都会不断的呈现其经过数十年市场考验的投资经验,包括了重要的几点。

  比如,在投资股票时,把自己当成是企业的经营者来看待一家公司。就像巴菲特所说的:“我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者,因为我是一个商人。我是一个比较好的商人,因为我是一个投资者。我感到管理与投资其实是同一种形式。”最近几天我又在读《穷查理宝典》这本书,这是一本关于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的书,里面有一句话也是这个思维的最好概括“要成为商业分析师,而不是市场分析师、宏观经济分析师或证券分析师。”

  在选择投资标的公司的方法总结上,巴菲特强调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分析和判断是投资中最关键的环节。这类公司其产品往往难以复制,没有类似的替代品,不受价格上的管制,又是人们所需要或喜欢的产品或服务,并能持续创造出利润。

  当然,还有价值投资的最核心理念:最终决定公司股价的是公司的实质价值。为了保证成功,必须确认那些创造高于一般水平的收益的公司,以低于其价值的价格买下。这就涉及到投资者要掌握公司实际价值的判断方法,要具备尽可能多的相关专业的知识。

  选择买入时机也是很重要的,根据巴菲特的说法,如果你期望自己一生都要继续买入股票,就应当接受在股价下跌时乘机加码的方式。这样,当市场提高了公司的市价时,就会从中获得额外的利润。换句话来说,在你坚定看好某只股票的时候,一定的回调就是买入的时机。

  其实我常听到有股票投资者感叹,在A股市场即使具备了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理念,也很难在这样的市场中实现收益。市场的环境当然也是一个培育价值投资者的重要因素。在2018巴菲特《致股东信》中特别谈到的一些内容,也是值得更多的A股上市公司借鉴的。

  巴菲特特别谈到了股票回购,说他非常喜欢股票回购的公司:“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多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过的公司,一直以来都在回购股票。许多公司回购股票的数额相当惊人。我们非常喜欢这种股票回购,因为我们相信大多数情况下,公司回购的股票在市场中是被低估的。毕竟,我们持有这些股票的原因也是因为我们相信这些股票被低估了。当一个公司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但流通股数量不断下降,股东将会非常受益”。

  最近,在美股那波暴跌后,部分美股公司开始回购股票。可以看到,美股的大型科技公司经常回购股票,其中一个典型就是苹果。在A股市场,也会看到有公司回购股份,但与成熟市场相比,回购股票的公司太少,还没有形成传统。从这个角度看,在市场政策引导上,让更多上市公司能进行股票回购,有利于市场整体的稳定和价值投资环境的建立。(作者易建涛)

  欢迎大家到《易说》的公众号来说说你的观点。另外,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