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个股遭遇大跌 需要止损策略(一)

2018-02-07 11:05:00来源:央广网

  美股在持续了8年的牛市后周一出现暴跌,而A股在经历了一轮蓝筹白马的上涨之后,也出现大幅调整。

  在市场上的恐慌情绪蔓延的时候,投资者往往很难确定调整到什么位置才会止跌企稳。一些从下跌的中小创个股中割肉出来转入到蓝筹白马股上的投资者,或许又踏错了节奏,赶上市场的这波调整,又出现新的亏损。而一些仍然套在跌幅加深的中小创个股上的投资者,甚至连盘都懒得再看了。

  股票投资难免会遭遇到所买的个股大跌的时候,不论是跟随大盘下跌被错杀,还是公司遭遇“黑天鹅”出现突然大跌,投资者都需要有策略来应对。止损策略在这种时候就显得尤其重要。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有一个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就是如何进行止损。

  前段时间在《书里淘金》节目给大家推荐过一本书,叫《股票投资的24堂必修课》,是美国一位趋势交易专家——威廉·欧奈尔所写,笔者留意到这本书的一个特点,不像其他一些股票投资基础知识的书,要从分析什么是基本面、什么是技术面开始,这本书第一章节就提到一个问题,认为投资者进入股市前必须了解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止损”。

  因为做股票投资,要永远记得保护自己账户的本金,这就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不能等到自己的账户本金被深套个30%,甚至是50%再考虑惨痛割肉离场,而是要在损失不那么大的时候就果断离场。对于那些使用保证金采用加杠杆方式来炒股的投资者,止损更是一件首要考虑的事,因为一旦不控制损失,可能就会血本无归。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散户投资者会采取“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做法,认为账面亏损被套,大不了等个十年八年,如果不是买在历史最高位,如果不碰上这个股票退市,绝大多数的股票都能再涨回来,也总能解套再赚钱。

  而且笔者注意到,采取这样操作方式的投资者心里还常有一个念头,一边不停地懊悔,一边会告诉自己:“等这个股票一回本就马上出来,再也不炒股了。”但是这样的投资者,十有八九都会在深套30%以上,甚至高到70%亏损时,急需要用钱了,或者再也不想忍受市场的折磨,在一个底部的位置割肉离场了。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止损毫无疑问就是应该首要考虑的问题。在笔者观察了不少国内投资者关于止损的观点后发现,一般会把止损位设定在成本价亏损的5%-10%之间,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这应该也是适用的。

  《股票投资的24堂必修课》的作者欧奈尔就建议,将止损位设在买入价下方7%-8%。他认为提前设定止损比例,虽然是亏了一部分的本金,但这就像是花了一些钱去买保险,一定的保费让自己免于在行情判断错误之时能够避免遭受到巨大的亏损。

  炒过股的人们应该都有体会:股票跌下去容易,涨上来难。因为如果股价跌了之后,本金也随之缩水了,按同样的百分比幅度,比如跌下去50%之后再止损,这就意味着,如果不再追加资金进场,就需要股价翻倍才能收回成本。

  在这里又有一个问题,如果买一只股票,跌8%就止损出来;再买一个,又跌8%再出来……来回这样操作,要不了多久,这钱不也是越跌越少,最后本金消耗殆尽了吗?

  笔者认为这种情况恐怕也是有的,即投资者不停地“挑”到那些一买进就会下跌的股票,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不断去追涨的过程中,很容易会在高位接盘,接下来就是被套。不过,也没有必要如此悲观,笔者很认同欧奈尔先生提到的一个观点:“不能忽视的一点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选股能力也会逐渐加强,股价跌到止损位的概率也应该会大幅降低。另外,这些小幅的、受控制的亏损很大程度上也会被买到的某些大幅上涨的股票给抵消掉。”

  跌8%就止损,看上去是个很简单的方法,但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投资者很难执行止损的策略?止损真的就是设定一个8%就割肉?这么简单的方法就能保证自己在市场中生存下去吗?下期节目接着聊止损的艺术。

  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另外,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也有资深的投资顾问为您解答个股问题。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