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是什么让你敢于抄底?

2018-02-09 15:50: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近几天,A股似乎与美股联动越来越强,美股大跌,A股也跟着大幅调整。

  而在这期间,市场的风格也借机有所转向,之前的“二八行情”有转变为“八二行情”的迹象。多数前期走出轰轰烈烈行情的蓝筹白马,在近些天有加速回调的走势。

  也看到有朋友在《易说》公众号问关于抄底的问题,在近段时间,“抄底”这个词算是A股市场的一个热词。

  也确实发现有资金敢于“抄底”。比如ST保千里,在29个跌停板之后,活跃起来,似乎有抄底资金进场,还在2月8日将其股价推上了涨停;在当天还有另一只倍受关注的股票,就是乐视网,在第12个跌停板时打开了。

  之前众多机构给其预估的是要有13个跌停,看来有的资金也等不及要活动了,进场资金的目的或许各有不同,有的是被套的主力“自救”,也有的是跟风抄底的散户资金。

  但是说到“抄底”这件事,我认为还是要谨慎为好。比如这回赶上美股又大跌,给A股带来了较大压力,ST保千里和乐视网也只是短暂的“欢快”了一天时间,又继续大跌了。即使没有美股大跌,抄底这样的股票也是需要极其谨慎的。

  纵观A股历史上股价连续一字跌停的走势,往往预示着公司某些方面出现了重大问题,而不同的事件类型和事态程度对股价的影响也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突发事故与终止重组将对公司股价造成短期影响,而业绩大幅亏损则可能会中长期影响公司股价。而有的公司是多种情况交织在一起,就更具有不确定性。连续跌停后,打开跌停板也不一定是很好的抄底时机。

  来看看数据统计,在2017年,全市场连续跌停2-5个交易日有634家,跌停5-10个交易日有59家。跌停超过10个交易日的有24家,其中连续一字跌停超过5天的共12家。分别进行计算,这12家上市公司在打开跌停板后的一天、一周和两周的平均跌幅为-4.14%、-5.43%和-6.43%。

  再往前看一年,如果对2016年此类个股进行分析,其一字跌停开板后一天、一周和两周平均跌幅分别为-4.42%、-7.29%和-3.7%。

  由此可见,打开一字跌停仍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时点,在这种时候抄底,往往会被冠以“抄底敢死队”的称谓,可见其风险之大。

  那有的朋友可能要问,不选这样的连续跌停的股票抄底,去抄底那些调整到位的中小创股票总可以吧?毕竟现在市场风格有转向的迹象,“二八行情”在转向“八二行情”。

  确实如此,随着年报预披露结束,绩差股等风险逐渐释放,空头情绪也有所缓解。部分可持续成长个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回落到了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如果是结合估值水平与可持续的成长性来挖掘投资标的,相对可行。

  从机构资金来看,1月末以来,有多家基金公司发行的创业板基金受到热捧,持续流入的也多是抄底性质的资金。而从关注的热点上来看,被称为“创蓝筹”的标的,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股会更受资金的关注,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龙头股、5G芯片、新能源汽车等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板块个股。

  要不要抄底?是一个需要综合考量的问题,“抄底”总的来说是一个“技术活”,要从宏观经济、流动性环境、公司基本面、市场资金面、个股估值等多个因素来评判当前的市况和个股的价值。

  在外围市场风险还没有释放完之时,抄底要更加小心,要尽可能避免那些业绩不佳和质押率较高的标的。我留意到,近期有一些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预案,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通常是释放出股价被低估的信号,这类个股值得给予更多的关注。

  前两期《易说》的节目,都在谈“止损”的话题,最后我想说,关于抄底,不仅是选好股票,也一定要衡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好止损的预案,来防范抄底可能存在的风险。

  你认为现在是抄底的好机会了吗?选择抄底,你的依据是什么?欢迎大家到《易说》的公众号来说说你的观点。另外,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