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易说】新三板流动性难题如何破解?

2016-12-22 10:55: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昨天的《易说》开始关注新三板。在当前这个时点上,新三板的未来方向确实值得探讨,一则因为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了10000家,进入“万马奔腾”的时代;二则是到了年底,又是该总结过往业绩,展望来年气象的时点;三则是国家政策的“大礼包”,让新三板有了新希望,新三板转板试点被列为“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一项重点任务。

  虽然当前的新三板容量是突飞猛进了,但是谈到新三板时,往往给人一种印象,就是新三板的流动性不足。

  流动性反映的是交易的时间尺度与价格尺度之间的关系。流动性好的股票市场,大量交易能够在市场上即时成交,而不会导致价格显著的变动,同时交易者所付出的交易成本也比较低。

  今年11月,新三板市场整体成交金额是207亿元,环比增长了44%,但跟主板相比,新三板市场这样的成家量和换手率都只能算是个零头。所以,新三板虽然体量庞大,但流动性成为一个受到关注的因素。

  但在这个时候,有人提出“讨论新三板的流动性,是个伪命题。”这是全国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说的,他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评价新三板时,首先要看它的定位,而不是一开始就拿它跟A股主板市场做比较。新三板不是交易所,而是服务创业型、成长型和中小微企业的全国性公开转让场所。新三板挂牌公司规范程度比较低,投资机构盈利模式又不清晰,这就决定了流动性不可能高。所以,这么看来,这是这个市场的“基因”导致的。

  我来再具体一点分析,为什么A股主板市场流动性高,而新三板流动性低。A股的超高流动性,首先就是因为中国资本市场投资标的的稀缺,居民收入在近30年增长很快,积累了充裕的流动资本,有句话叫“金钱永不眠”呀,钱要生钱,要找地方去,而可以投资的金融产品并不多,而A股市场的投资者进入门槛极低,就成了一个大众化的投资品种。A股市场有近2亿的散户,散户也是机构投资者的主要持有人,这也间接影响了那一小部分的机构投资者,导致机构出现散户化的特征。散户往往是想赚快钱的,快进快出,这就导致了频繁交易,也就催生了畸形的超高流动性。

  再反观新三板,首先是因为投资者进入的高门槛,以前是规定要有500万证券类资产的门槛要求,现在有可能变为500万金融资产的设定,如果是这样,门槛就降低了些,但对于众多散户投资者来说,这也还是一个高门槛。所以投资新三板的基本都是机构投资者,而且这里的交易制度是做市商和协议转让制度,不同于A股的连续竞价交易。而且新三板公司挂牌数量超多,没有稀缺性,二公司良莠不齐,治理能力相对薄弱,这就要求投资者极其谨慎对待每一笔投资。流动性相对较低也就不难理解了。

  虽然讨论新三板的流动性,我们先要明确它的定位,以及实际情况做为前提,但正因为它是服务于创业型、成长型和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处在发展的初期,或者是高速发展期,继续资金的支持,想办法增强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有助于帮助更多的企业健康发展。所以监管层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先是在今年6月份实施了分层管理,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而不是太过鱼龙混杂;第二个大手笔就是在9月份发布《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评审方案》,正式启动了私募做市试点业务,这对于活跃市场是有积极意义的。

  在未来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提高新三板的流动性呢?从全国股转公司监事长的表态中可以看到,一个关键点在于增加投资者数量,这就是要降低500万元的门槛,但是他也着重提到,这是要以提高企业规范程度为前提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新三板存在的三类股东问题有望在近期解决,这为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增加了可能性。这也就意味着更多公司会积极挂牌,更多投资者会从中挖掘有潜力的公司进行投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易说;新三板;流动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业板“七年之痒”的隐忧与思考

本周的《易说》连续四天聚焦创业板,从提问“创业板究竟错在哪里”,进而探讨创业板的估值、创业板中的高送转玄机。如果要为这个系列关于创业板的内容做个总结,我想题目就应该叫做《创业板“七年之痒”的隐忧与思考》。

2016-12-16 17:22:00

【易说】谁能给出创业板的准确估值?

本周,所谓“黑色星期一”让创业板遭遇重挫,而且近期我们可以看到,市场的风格在转换,资金出逃创业板,投身主板蓝筹的迹象明显。

2016-12-14 15:31:00

易说:散户该自救还是靠“国家队”来救?

证金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甚至是它在官网上挂出一则招聘公告,都引发市场无限遐想。市场在猜测,证金是不是在筹备大举动。

2016-06-17 10: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