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创业板“七年之痒”的隐忧与思考

2016-12-16 17:22: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本周的《易说》连续四天聚焦创业板,从提问“创业板究竟错在哪里”,进而探讨创业板的估值、创业板中的高送转玄机。如果要为这个系列关于创业板的内容做个总结,我想题目就应该叫做《创业板“七年之痒”的隐忧与思考》。

  事物的发展是有周期的,有着“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创业板市场,2009 年 10 月 23 日正式登上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至今已经走过了7年多的时间了。所谓“七年之痒”,7年是一道坎,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如此,资本市场也如此。创业板走过的7年存在各种明伤和隐忧:寻租股东突击入股现象、券商直投和上市保荐人制度的利益关联、资金超募现象、高市盈率现象、信息泄漏现象严重、退市机制缺失、扭曲的创富效应和强烈的套现欲望等等。

  创业板是与主板市场不同的一类证券市场,专为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等需要进行融资和发展的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是对主板市场的重要补充。

  人们总是喜欢把创业板与美国的纳斯达克相比较,可是在体量上,还是相去甚远。在纳斯达克初创的前25年中,每年公司IPO数量明显超过当年退市公司数量。高峰时,每年能有500家至700家公司IPO,同时,每年也会有300家至500家公司退市。1996年底,纳斯达克挂牌公司数曾达到巅峰,多达5600家。

  而我国创业板七年来只有500多家公司上市,只有一家公司因欺诈退市。这是最典型的“上市难、退市更难”的市场格局。因为IPO门槛太高,把大批潜在的优秀“双创”企业挡在了门外,行政审批程序繁琐而冗长,也把许多块头不够大的中小企业挤出了排长队的队伍。

  来看一个最新的例子,作为深港通开通后最大一笔在港IPO,美图昨天在港交所上市,走势备受业界关注。这家公司在上市前累计63亿元的亏损、九成以上营收来自硬件。一家业绩表现如此的公司能被接纳上市,也显示出港交所的包容性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再反观创业板,开创之初就定位于服务创业创新企业,但上市条件中对于业绩的规定,拦住了许多创业初期企业的融资需求,从而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身的发展空间。尤其像美图这样亏损的互联网企业该不该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成为一个倍受争议的话题。

  创业板这些年给投资者哪些最直观的印象?或许还有几点,比如“题材爆炒上演‘造富’神话”、突出的大小非套现问题、一些公司人为制造的“高成长”假象等等。

  市场总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的,经历几次暴涨暴跌不奇怪,重要的是经历过这些,我们要反思如何去完善这个市场,让它更为健康平稳地运行。

  所幸的是,管理层也已经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要提高创业板的包容性。12月11日,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说,要深化创业板改革,研究创新型企业怎么能更好更快的上市。他提到,创业板已推出7年,整体上表现不错,也有遗憾,知名科技企业远赴海外,有很多企业还在排队等待上市,怎么围绕科技企业的特点,改进制度安排,是要解决的问题。此前不久,他还表示将深化创业板改革。因为创业板目前发展速度不够快,包容度不够高,对成长早期的企业支持不够,面临深化改革的要求。深交所将优化创业板上市条件,更好帮助早期和起源企业,并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近几年众多创业板公司股票涨幅整体表现较好,与这些公司自身的经营业绩增长息息相关,也因此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相信未来创业板一定会更加成熟,也会有更多奇迹出现。那些单纯靠讲故事来“鱼目混珠”的公司,则会在市场不断趋向于价值投资风格时原形毕露,投资者需要防范相关的风险。

  无论是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都会是一个不断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易说;创业板;估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易说】谁能给出创业板的准确估值?

本周,所谓“黑色星期一”让创业板遭遇重挫,而且近期我们可以看到,市场的风格在转换,资金出逃创业板,投身主板蓝筹的迹象明显。

2016-12-14 15:31:00

易说:散户该自救还是靠“国家队”来救?

证金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甚至是它在官网上挂出一则招聘公告,都引发市场无限遐想。市场在猜测,证金是不是在筹备大举动。

2016-06-17 10:35:00

【易说】普通散户如何看懂上市公司市值?

进入6月后,也时常看到有这样的机构报告出来,标题一般就会用“市场资金避险需求增大 可以持续关注小市值品种”、“掘金低市值个股”等等。的确如此,除了股价之外,个股的市值也是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判断指标。

2016-06-16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