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中国联通混改消息落地 BAT等有望成为战略投资者

2016-10-12 14: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超级蓝筹中国联通(600050.SH)昨天(11日)在开盘不久后即封涨停板,此后全天未见松动,收报4.8元/股。对中国联通而言,这是近年来并不多见的一次爆发。今天虽然没有延续昨天强势,但是让联通涨停的原因却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这番强势涨停的背后是跌宕多时的联通混改终于落地。《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中国联通发布公告表示,联通集团明确表示其参加了2016年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但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实施方案尚在讨论之中。

  北京一位通信行业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联通混改的消息这两年一直都有预期,但以前只是在文件中说电信行业参与混改,一直都没有明确。这次算是明确了。

  而市场更为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联通混改的方向和具体路径。由于联通集团资产规模庞大,且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联通混改不大可能全面放开,较大概率是在大数据应用、物联网等轻资产业务领域引入民资,再逐步开放。

  中信建投分析师于海宁指出:“中国联通若进行混改,战略投资者首选是百度、阿里巴巴或腾讯。其逻辑是,阿里巴巴和百度进军虚拟运营商市场表明其对电信运营的兴趣,入股运营商将进一步完善其产业生态,尤其在云计算等业务上协同性明显。”

  中国联通是三大运营商中问题最多,遭遇困难最多的公司,而其盈利能力自2015年下半年起便遭遇严重下滑。联通集团的改革能够给中国联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市场能不能给公司重新估值?西部证券研发中心资深投资顾问方全安做出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2016年半年报显示,中国联通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元,比上年同期巨幅下滑达80%,而同期竞争对手中国移动则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6%至605亿元,中国电信实现净利润116.73亿元,同比增长6.3%。这次混改消息的发布对于处于困境之中的中国联通来说,可以成为暗夜中的光亮吗?

  方全安:从中国联通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整体的业绩来看,整体的营业能力出现了明显的恶化。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中国联通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个方面出现了下滑,去年营业收入下滑4%,净利润同比下滑达到了12.8%。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的中期报告中显示,其净利润的同比下滑幅度达到了8%,成为近十年以来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年。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消息发布以后,从对中国联通的影响来看,应该来说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国有企业的意义非常的巨大的。国企改革目前的主要问题依然还是体现在管理效率低下、心力不足。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认为可以有效改善中国联通公司的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率,从而带来公司整个业绩的良性增长。对于中国联通混改的消息,二级市场也给出了一个良好的预期。我们认为,此次混改将会改变中国联通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从长远健康的发展上来讲,将会有效的激发中国联通真正的能力,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所以我们认为,混改落地以后,中国联通整体的企业价值将会面临重新的评估。

  经济之声:有市场人士分析,中国联通若进行混改,战略投资者首选可能是百度、阿里巴巴或腾讯。其逻辑是,阿里巴巴和百度进军虚拟运营商市场表明其对电信运营的兴趣,入股运营商将进一步完善其产业生态,尤其在云计算等业务上协同性明显。这样的分析可能性有多大?

  方全安:从中国联通整体的考虑来看,应该说更多的将会在创新业务领域和增值业务领域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从目前来看,像百度、阿里巴巴以及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联通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从中国电信三大巨头的发展方向上来看,电信和移动目前都在朝互联网方面发展,中国联通未来应该也将会从互联网流量入手。在云计算这一块,像百度、阿里巴巴等本身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那么从混合所有制改革选择战略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对于外部资本的引入,更多的将会考虑战略投资者整体经营的实力。如果跟阿里巴巴、腾讯或者百度合作,对于联通未来的整体发展将会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升作用。所以我们认为,BAT作为混改的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经济之声:虽然10月11日中国联通迎来强势涨停,然而蹊跷的是,在发布混改消息的第二天,即10月10日,中国联通却涨幅不大,股价仅上涨5%。这个原因是什么呢?

  方全安:从盘面的走势来看,中国联通昨天强势涨停。在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我们看到联通整体的换手率出现了增长,但是放大的幅度并不大,结合6月底联通在三块七毛五筑底以来整个二级市场的换手情况来看,应该说在昨天涨停过程中,长线资金的介入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我们看好未来中长期二级市场股价反弹的空间。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混改;BAT;战略投资者;云计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乒奥运冠军亮相中国联通

9月2日,由中国联通主办的“联通里约共享荣耀国乒见面会”在中国联通大厦举行。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领队黄飙携奥运冠军张继科、马龙、丁宁一同闪亮登场,与中国联通的粉丝用户进行了精彩互动。

2016-09-02 21:03:00

中国联通与鹏博士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联通与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固移电信服务、OTT、移动转售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2016-08-30 23:43:00

中国联通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4G推动业绩反转

2016-04-22 11: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