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国务院加大对农村金融税收支持 三农个股有望受益

2014-12-04 14: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提高农民收入,推进农业现代化,中国的“三农”正在全力转型,农村金融需求越来越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对农村金融的税收支持,助力“三农”改革发展。

  会议认为,“三农”工作始终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须臾不可松懈。为进一步缓解农业贷款成本高、风险大和低收入农户贷款难的问题,会议决定,将两项已经执行到期的政策延长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是对金融机构不超过5万元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营业税,按90%计入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调动金融机构向农户贷款的积极性。

  二是对保险公司开展种植业、养殖业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按90%计入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扩大对农户的保险保障和服务。同时,针对农户贷款需求主要集中在5万元到10万元的情况,将享受税收优惠的农户小额贷款限额从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并把对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保险业收入减按3%征收营业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至2016年底。让惠农政策持续发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大对农村金融税收支持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延长、翻倍、保险优惠,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看来,含金量颇高,而这背后的目的是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

  李国祥:第一是调动金融机构发放三农贷款的积极性。主要就是税收优惠,既包括银行机构,也包括保险机构,就是能把贷款当中一部分投向三农,实行定向调控政策。

  第二,考虑到农村的实际,这次把小农户贷款上限调整到10万,这就使得的农户资金需求的缺口上非常有效解决。

  第三,通过国家这一定向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来给农民提供及时雨贷款。金融实际上包括银行贷款它也包括保险。比如美国农业法修改以后,我们发现它的政策的工具,过渡到财政补贴到贷款支持,再到现在阶段以保险为主导的这一论支持政策。现在,自然灾害、动物疫情、病虫害、干旱水涝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也挺明显的。那怎么样来调动保险公司积极性,给农民提供灾害保险,这也是我们国家未来支农政策迫切需要加强的支持手段。

  国务院这次会议通过针对涉农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将缓解农业贷款成本高、风险大和低收入农户贷款难的问题,有望扩大农户对农资、农机、种子等产品的需求。进入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高级别会议召开在即,预计201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土地改革和土地流转将会是重点,而“一号文件”也将围绕“三农”为中心。大同证券付永冲认为,在岁末年初这个时点,相关概念股机会比较多。         

  付永冲: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六大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一些措施,重点还是涉及到一些涉农资金的投放,同时对于一些现代农业的支持等等。从这点来讲,对于未来整个三农产业发展还是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并且很大程度上对于现在三农产业发展面临的信贷支持不足或者说资金渠道不足这种问题进行一定的缓解。

  记者:接下来相关的概念股会不会迎来一个上涨的机会呢?

  付永冲:相关概念股,特别是涉及参股到村镇银行,或者说农上行上市公司,可能会有所股价上一个带动。比如御银股份、大连圣亚、澄星、永安等等一些个股可能都会受益到整个国务院对于整个农村金融的扶持。但是如果说这些个股出现一些这种持续强势上涨,我们觉得概率可能并不会非常的大,更多还是波段股价的一个表现机会。

  如果从涉及整个农业板块来讲,现在这个时点首先是农村工作会议,接下来有一个一号文件的预期。所以,市场对于整个农业板块在现在这个时点会有一定的预期,包括像农机、水利,土地流转等等概念,我们在整个的大的农业板块里头可能有一部分板块会呈现出一定轮动态势。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