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国务院取消进口煤零关税 恢复3%到6%不等最惠国税率

2014-10-10 15:01: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0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财政部昨天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煤炭进口关税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从10月15日起,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等5个品种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分别恢复实施3%到6%不等的最惠国税率。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两年的关税实施方案,自此我国所有进口煤均已告别零关税。

  进口煤限制政策在业内已经争论已久,在去年几大煤企为争夺煤电谈判话语权时,进口煤充当的是电企“救兵”的角色。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我国煤炭累计进口量为3.3亿吨,同比增长13.4%,中国自2011年开始连续三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煤炭进口国。而进口煤因为明显的价格优势对国内煤市产生了较强的冲击。

  神华、中煤刚刚宣布本月10日,也就是今天涨价,财政部就发布本月15日将实施新关税政策的消息。业内认为,这一政策可以看做是近期政府层面实施的一系列针对煤炭行业“脱困”政策的延续,这很可能是一套组合拳,或是煤企因政策性涨价而提出的条件。

  关于这次国务院取消进口煤零关税政策的影响,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政策对南方煤企影响有限,而从北方进口的煤炭价格势必上涨,这将会缩小国内煤炭价格和进口煤价之间的差距。

  政策的呵护,将会影响哪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二级市场煤炭股是否会有表现?笃信盛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英认为,煤炭股股价目前已处在低位,政策将利好拥有优质煤炭资源的上市公司,但从供需关系来看,煤炭行业何时复苏仍然要看经济基本面的影响。

  刘英:这次政策的主要是抑制煤炭进口,同时把进口煤炭的价格和国内煤炭的价格价差缩小。整体而言,煤炭进口关税的恢复,对整个煤炭行业的需求是影响是有限的,取决于经济的复苏程度,但是对整个煤炭股而言,目前煤炭相对而言还是一个底部区域,所以政策是相应的会提振国内煤炭企业的销量。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是利好国内的优质的煤炭企业,像西山煤电、冀州能源、露天煤业、杨柳煤业这一类煤矿资源丰富,煤种优质这一类的上市公司都会相对受益。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