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国务院要求各部门出实招治懒政 确保改革蹄疾步稳

2014-10-09 15:14: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会议上强调,对今年主要目标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要加强督查,并做到勤政、廉政两手抓。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出实招、治懒政,确保改革“蹄疾步稳”。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十一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会议,部署做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李克强说,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改革效应不断释放,新的增长动力正在生成。但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各种矛盾交织,既要对我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充满信心,又要对困难和挑战有充分估计,注重用新视角把脉经济,以新思路拓展新局,在持续发展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态、提质增效。

  李克强总理要求,对今年主要目标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要加强督查,最终结果年底要盘点交账,对尸位素餐、违法违纪的要严肃问责,同时要做到勤政廉政两手抓。各地区各部门要出实招、治懒政、求实效,在完成好今年任务的同时,谋划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对此进行解读。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对今年主要目标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要加强督查,最终结果年底要盘点交账,对尸位素餐、违法违纪的要严肃问责。时间已经进入第四季度,为什么总理要在这个时候强调这个内容?

  辛鸣:今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不是特别乐观,而且我们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又是一个实事求是的目标,在经济发展态势处于下行的情况下,如果发展目标不能完成,将会产生一系列的负面效果。保证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能如期按量的完成,就需要在各个阶段的工作都要按照工作计划一步一步做好,就必须对我们今年的目标进展和完成情况要进行督查,做得不好、不到位的,就要及时补上。今年已经到了第四季度,如果还没有发现哪些方面有问题,等到年底再改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加强督查很重要。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还要求“做到勤政廉政两手抓”。今年以来,中央反腐工作力度很大。总体来说,中央在反腐方面取得了哪些主要的进展?

  辛鸣:今年中央政府在反腐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社会群众都是有目共睹的,大家切身感受到在廉政方面更加明显。首先党员干部的作风方面有了很明显的改善,过去那种不良作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现在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查处一些腐败现象也发挥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让新的腐败的滋生也大为减少,这些都是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经济之声:外一方面,总理还特别提到“欢迎社会舆论监督政府工作”。我们也注意到,在加强公众监督方面,中央出台了一些不同于以往的做法,比如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集中刊登网友爆料等等。怎么评价当前社会舆论监督对反腐工作的重要作用?

  辛鸣:我们对社会公众监督反腐的作用,给多高的评价都不为过。我们经常讲反腐败要靠制度,但是如何发现腐败行为突破了制度,靠什么?其实最终还是要靠人民群众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尽管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也在盯着,但是面对这么广大的党员干部群体,仅仅靠纪检部门的同志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段时间以来不准党员干部到高档的场所消费,结果很多部委办的培训中心变成了消费场所,这样一种现象就是被人民群众发现之后,我们把它给踢了出来,然后开始进行有效的整治。所以人民群众在发现腐败线索,发现腐败现象方面有着天然优势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这一点作用一定要充分的发挥运用好。

  经济之声:在昨天的会议中,总理还特别强调了落实国务院部署需要推进六大举措,首先就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并抓住有利时间窗口,有序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资源、环保等价格改革。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排头兵,有什么特殊意义?

  辛鸣:这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最根本的工作。要想让先进的经济发展更加的有活力靠什么?要释放市场的活力,要让市场主体真正能把自己该干的事情,想干的事情给干好,干明白。但是现在有一种问题就是,多少年来的制度体制安排导致政府部门管得太多,当然有很多的时候政府部门是出于好意,它想去把这件事情管的更加的条理更加的有规则,可是管了太多之后容易抑制住市场的活力,经济进一步蓬勃发展的动力就会消减。所以通过简政放权,可以限制住权利,激发市场活力,这就真正达到了未来经济发展更深层次动力的培育,这对今天中国社会的发展,尤其对于目前经济处于下行状态下来去寻找深层次市场动力方面的意义很大。

  经济之声:总理提到的六项举措还包括瞄准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薄弱环节,年内在水利、环保、信息网络等领域再开工一批重大项目等等。可以说,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时间紧、担子重。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推动各级政府鼓足干劲儿,在廉政的同时,更加勤政?

  辛鸣: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首先要让党员干部真正明白现在的所作所为,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健康与否,甚至直接关系到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这样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在党员干部心中确立起来之后,再付之以扎实、细致科学的制度体制的监督约束和激励,这样就可以让实招、实效可以很好的体现出来。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