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迪士尼郑州项目陷“罗生门” 专家:应理性面对招商引资

2017-02-27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罗生门正在接二连三的上演。这周末迪士尼公司再度对郑州迪士尼项目进行回应:迪士尼不拥有媒体报道中提及的任何一家公司,迪士尼也从未授权过任何人用其中任何一家公司代表迪士尼和政府签订协议。

  今年2月郑州市政府公布的《关于分解下达2017年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和开工任务的通知》。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被列为2017年省重点项目。

  消息公布不久,2月13日晚,华特迪士尼公司中国企业传讯部相关人士却通过中国证券网发布了对该项目的回复称:“关于迪士尼公司参与郑州市政府重点项目的投资和建设的相关报道是错误的。迪士尼目前在河南省没有任何建设计划,也没有任何投资项目。”

  可是随后,中牟县政府多个部门以及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高层又坚持称:“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百分百存在,与华特·迪士尼的合作也“肯定有”。

  无独有偶,类似的故事还发生在河北邯郸,不过却是故事的下半场。披着“世界500强”现代集团开发建设公司的外衣,邯郸现代国际汽贸会展中心在被媒体曝光一年后,所有烂尾项目基本停滞,深陷业主维权、追债纠纷中的部分房产等财物也被法院查封冻结。

  据媒体报道,现代(邯郸)国际汽贸城会展中心开建时得到了政府及各部门鼎力支持,因为是“世界500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仅地方财政配套补贴就达6亿多元。除此之外,山寨“现代”集团还享有各种减免税负的优惠。

  如今,邯郸市政府深陷尴尬处境也是有苦难言。2015年5月11日,韩国现代集团子公司韩国现代工程建设株式会社北京代表处出具一份《证明函》显示:“现代建设株式会社从成立至今,没有对中国河北省邯郸市进行过任何方式的投资及施工项目。”

  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贠杰:“目前地方政府的管理问题是造成这一后果的一个直接原因,从根本上来说,这种盲目的招商引资背后折射出的是一系列政府管理的问题。近些年来,我们一直强调要转变我们传统的政绩观,要树立正确科学的政绩观,但是在一些地区,政府责任体制缺乏的问题可能仍旧存在。另外一个就是科学、民主、决策体制缺乏的问题,这不仅会对政府的形象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也会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经济之声:应该如何理性的面对招商引资?在这个过程中要有哪些防火墙?

  贠杰:“这些项目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它们都是大项目,这种大项目往往对地方政府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这与我们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着经济下滑的压力,在传统的政绩考核中,经济指标又是一个主要的指标,干部的考核以及升迁都与这些指标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这些山寨大项目的背后隐藏着地方政府的利益,因为这些大项目不仅能促进地方的经济发展,还能解决地方的就业问题,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

  现在的政府责任体制,也就是问责制正在逐渐建立,这也会对干部的行为产生一定影响,所以一部分干部还在坚持这种项目的正确性,他们害怕已经初步建立起来的问责制。

  地方政府应该如何理性的面对招商引资?一个根本的问题还是要转变传统的政绩观,不要仅仅把注意力放在这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上。此外,我们还要注重构筑制度的防火墙,一方面我们要建立科学的决策。同时我们还是要完善目前的责任体制,强化问责制。我们可以引进这种项目,但是主要官员必须为这种项目承担责任。最后,我们还是要进一步提高当地干部的素质。所以提高干部素质,实行科学、民主、公开、透明的决策,强化问责机制,就是防止这种问题出现的重要防火墙。”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郑州;迪士尼;招商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