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监管应有更多人共同参与、齐抓共管

2017-02-14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13日)是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之后的首个交易日。与以往监管层一发出严管之声,市场就应声下挫不同,这一次,市场做出了正确选择,A股红盘报收,反应正面,令人欣慰。此前,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再放狠话,强调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针对“金融大鳄”突破监管红线、“股市黑嘴”翻云覆雨误导市场,上司公司热衷“保壳”、投资者热衷“炒壳”等股市顽疾,刘士余的讲话尖锐直白,直指要害,被评价为“句句能登新闻头条”。作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让人们感受到了他肃清市场乱象、还投资者一片晴朗天空的决心和勇气。

  当前的证券市场,操纵股价、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业绩造假等现象广受诟病却屡禁不绝。在这样的情况下,维护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证监会主席当然责无旁贷。但要看到,市场乱象背后,既有法律法规不完善或打击不力的原因,也有违法违规手段隐蔽、难以发现的因素。面对艰巨任务,如果让证监会主席“一个人在战斗”,必然成为“不能承受之重”,有时候难免陷入“孤掌难鸣、独木难支”的困境。

  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打造稳定有序的证券市场,既需要公安、检察院、法院、工商、税务、银行、保险等部门和行业齐抓共管,多放“狠话”,多出“狠招”,抓出实效,又需要券商、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严守规矩,不做手脚,不为丑恶现象推波助澜;既需要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守法经营,自觉筑牢证券市场基石,又需要投资者更多秉持理性投资原则,别在追涨杀跌和“炒小炒新炒差”的路上越走越远。

  “惊涛骇浪的资本市场一定是弱肉强食者在操纵。”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到今天,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让证监会主席“一个人在战斗”,同样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全面监管应有更多人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武汉科技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就此话题作出点评。

  董登新:“2017年的证券监管工作会议已经召开,对于今年证券监管的基调——‘稳中求进’四个字提得非常好,再加上‘齐抓共管’,把这八个字合起来更加完美。我们的证券监管也将步入‘稳中求进、齐抓共管’的阶段。至于市场的监管,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监管的对象至少分为各方市场参与主体以及二级市场交易环境的监管,这两个范围非常广,而且需要比较复杂的监管技术以及庞大的监管力量,很显然仅仅依靠单一的行政监管手段远远不够。所以市场的监管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是一个社会监督与管理的过程,这就需要齐抓共管。

  从发挥协同市场监管作用的角度来看,第一个监管主体肯定是证监会,但证监会的监管代表的是行政监管的力量。随着金融界的混业经营,我们已经看到了分业监管的难度或者是其空白,所以现在的监管越来越强调合作监管,包括一行三会都属于行政监管的力量,在市场监管上,一行三会的行政监管,尤其是合作监管依然是重中之重,在证监会主导下的合作监管中,这是最强大的一股力量。

  第二,这次的证券监管年会提出了一个未来监管的新动向,即要把交易所推向监管的前沿,要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的重要功能。未来的交易所将会在很多市场监管方面分担证监会原有的功能或者接手一部分证监会原有的功能,强化交易所的监管属性或者监管职能。

  第三,在监管当中,除了来自外部的监管之外,我们非常强调内部的自律。自律方面的力量包括证券业协会、上市公司协会等,也包括发行的上市公司以及证券中介,他们应该有诚信与法治的意识来强化自我约束。在这方面,我们目前的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和证券中介有所进步,但是关于诚信和法治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证券中介职业操守方面的强化对自律机制的生成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四,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也非常重要。投资者自我保护可以说是投资者保护的最佳方法,投资者要学会用脚投票,要有利用法律维权的意识。对于市场的监管,投资者不能缺位,因为投资者本身就是一个主体,应该从自我维权、用脚投票的角度发挥其监督作用或者对上市公司的威慑作用。

  第五,我们现在还没有集体诉讼机制,但是我们可以鼓励构建一种市场做空机制,这在很多成熟市场都有。市场做空机制是一种正面的力量,尽管有时候有恶意做空,只要这种做空机制是合法的,那么它可能会产生倒逼机制,对于不良上市公司会有很好的外部约束能力。

  第六,市场的监管还需要有社会的参与和共同监督。我们不妨构建一种有偿举报机制。‘没有不透风的墙’,任何证券违法活动都会留下蛛丝马迹,除了证监会使用大数据这样一些比较先进的筛选和识别技术手段之外,动用群众监督举报这样一种有偿机制也可以产生一种极大的威慑效果。

  从整个市场的监管来看,市场的主体要各就各位、各负其责。同时面对新的环境,目前的证券法规还有一些不太完善的地方,我们需要不断完善证券法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监管;资本市场;证券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