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整治违规失信旅游网站人人有责

2017-01-25 15: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1月24日),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依法关闭了旅游在线、北青旅官方旅游网、伴游网、重庆伴游、龙凤伴游网、广州商务伴游联盟等74家严重违规失信旅游网站。这些网站主要存在网站未依法备案、假冒正规旅游网站、发布涉黄涉赌违法违规信息等严重违规失信问题。

  “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自2016年9月启动,整治对象包括综合旅游网站、旅行社网站、旅游在线预订服务网站、旅游景点网站以及网站旅游频道、旅游网站App等。并向社会公布了七项举报重点,包括:进行虚假宣传,景区景点、酒店住宿标准等表达模糊;旅游网站提供的预订服务引发纠纷,未按约定退订消费;设立虚假旅游网站发布欺诈信息;发布赌博、色情等违法违规信息内容;未设立用户投诉举报平台或未及时处置用户投诉举报信息;旅游网站默认、纵容用户违规失信行为等。

  马上就要到春节假期了,各地又将迎来旅游出行高峰。提醒游客通过正规旅游网站选择旅游产品,牢记旅游投诉电话,合理维权。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也提醒游客,对于发现旅游网站涉嫌严重违规失信问题的,可通过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12377、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举报电话12301以及登录www.12377.cn网站进行举报投诉。

  著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博士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刘思敏:网信办处罚了一批违规失信的旅游网站,这对社会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违规失信的旅游网站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就是没有合法履行备案手续,属于非法经营的网站。另外一种就是假冒正规旅行社的网站,也就是利用在社会上知名度比较高的旅行社的声誉,办一个类似的官方网站。第三种是传播色情、淫秽信息,提供带有色情服务性质的旅游陪伴服务的旅游网站。

  这些违规失信旅游网站会对旅游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危害,导致消费者上当受骗,同时也侵害了那些守法诚信的旅行社和旅游网站的权益,所以“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是非常有必要的。

  2015年4月北京旅游委正式发布了旅行社网站的黑白名单,它通过联手百度、360以及搜狗等搜索引擎,开展了一项“清网行动。2015年5月北京旅游委通过“清网行动”查出了46家虚假的旅行社网站,并在7月份公布了正规旅游网站的白名单,这就说明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已久。

  北京市已经做了这么多工作,为什么这次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又关闭了74家严重违规失信旅游网站?因为旅游业是眼球经济、注意力经济,而且它非常分散,所以整治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这一次国家网信办和相关旅游部门特别强调公众的举报,也就是消费者要在维护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这一提法非常正确。

  违规失信的网站为什么会存在?实际上这与很多消费者贪图低价有关,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经验不足,另一方面是他们对于价格过于敏感,哪里价格低就去哪里。正规的旅游网站由于受制于市场竞争和成本因素,价格可能不会那么低,这就给违规网站提供了市场的空间。

  我们消费者要合理的维权,同时也要戒除对于低价的偏好,从而压缩这些违规失信旅游网站的生存空间。

  另外,这些违规网站非常分散。虽然我们强调执法部门以及国家网监部门应该积极作为,但我们也应发挥群众举报的积极作用。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我们现在都是讲智慧旅游,所以我们离不开在线旅游网站的服务和支撑。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有品牌、有实力的旅游网站。总而言之,大家不要贪图低价,谨慎选择。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违规;旅游网站;网信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