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外贸逆势飘红 折射我国经济向好

2016-12-08 16: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外贸是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在今年世界贸易下降的大背景下。11月份,我国外贸形势转暖,逆势飘红。今天上午,据海关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35万亿元,增长8.9%。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5.9%,前值-3.2%;进口1.03万亿元,增长13%,前值3.2%;贸易顺差2981.1亿元,收窄12.9%。

  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2%。回顾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小幅增长、比重提升,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二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值为8.37万亿元,增长3.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3%,较去年同期提升1.7%。

  此外,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前11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7.18万亿元,下降1.8%,占出口总值的57.6%。电器及电子产品、机械设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6万亿元,下降1.5%,占出口总值的20.9%。

  外贸数据也显示我国经济在回暖。铁矿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同时,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6.9,较上月回升1.3,表明明年年初我国外贸出口压力有望减轻。当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0.8至40;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1.8、0.7至41.3、45.5,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落1.9至25.5。

  外贸逆势飘红,折射我国经济向好。关于此话题,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做出了点评。

  邢厚媛:11月份发布的外贸数据大大好于市场预期,特别是出口实现了8个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这样的数据,特别是11月份外贸出口的正增长,主要是基于三点原因:一是需求小幅回暖,国际市场需求有一定的回升。二是中国的出口供给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三是美元走强带来的汇率变化发挥了些许作用。

  首先来看外部市场需求小幅回暖的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这些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是有增长的,说明了欧盟经济在持续回暖。特别我国是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关系更加紧密,所以跟欧盟尤其是中东欧国家“16+1”的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中中欧班列的持续开通,也为贸易的便利化提供了新的动力。

  其次,出口供给能力的增强,比如一般贸易进出口的小幅增长和加工贸易进出口的下降,显示了中国自主品牌实力的增强,中国制造的质量水平持续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见成效。又比如民营经济在进出口贸易中的比重还在持续提升,说明了民营经济无论是在中国经济的总量规模中,还是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以及在外贸进出口中,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与民营经济的企业家开座谈会,讨论如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原因。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已经有了很明显的表现,特别是前11个月,民营企业的进口增长了9.8%,说明其在转型升级,特别是在增加国内投资方面有了比较强势的回升。

  另外,机电产品和服装等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下降,说明了产业结构调整和持续转型升级已见成效,外贸结构的优化持续向好,我国在装备制造、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生产领域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内需的增加也表明了中国经济的企稳向好,比如前11个月,我国的大宗商品进口在持续增加,贸易价格下降的同时进口规模扩大说明了中国的内需在扩大,特别是投资有了企稳向好的走势。

  总体而言,我看好未来几个月外贸进出口前景。特别是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的出口经理人指数、出口订单指数这几个重要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而企业的综合成本指数有一定的下降,说明了出口企业的竞争力有了一定的回升,成本上涨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轻。展望未来几个月,外贸进出口总体上的企稳向好是可以持续的。

编辑:邵柳

关键词:外贸;逆势;转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解读1-10月外贸运行情况 成绩来之不易

在商务部刚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我国一到十月和十月当月外贸运行情况进行解读。

2016-11-10 12:50:00

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9% 逐季回稳

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9%,同时呈现逐季回稳态势。第四季度出口压力将有望减轻。

2016-10-13 19:06:00

8月外贸全面回暖

海关总署昨天发布8月份我国进出口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出口降幅为四个月最小,进口则是近两年来首度转为同比增长,显现出外贸温和改善的迹象。

2016-09-09 0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