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解读1-10月外贸运行情况 成绩来之不易

2016-11-10 12: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商务部刚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我国一到十月和十月当月外贸运行情况进行解读。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1到10月份全国进出口是19.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下降2%,进口下降1.8%。从10月当月来看,进出口总值下降0.6%,进口增长了3.2%,也是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

  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逐步显现,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我国外贸发展保持了回稳向好的态势。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从企业主体来看,民营企业依然是出口主力军,1到10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4%。从市场布局来看,对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实现了1%的正增长,对于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比如对俄罗斯出口达到了1975亿元,增长了12.4%。从商品结构来看,大型成套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正增长,从进口来看,进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1到10月份,原油、铁矿石、天然气、铜材、铜精矿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约4232亿元,有利于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另外关于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商务部今天也介绍了初步的成效。之前在天津、上海、福建、广东四个自贸试验区开展了汽车平行进口现行试点。最近在这个基础上,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增加了四川、新疆、大连、宁波四个试点的城市。数据显示,从4个自贸试验区现行试点以来,中高端进口汽车降价明显,大部分是在15%以上,部分甚至超过了30%,平行进口汽车型号达到129个,更好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今年的1到9月份85家试点企业,实际平行进口汽车是3.9万辆,汽车市场供给进一步优化,根据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的中期评估试点在建立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国际市场采购体系、贸易便利通关体系、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以及政府监管信息体系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下一步还要积极的推进汽车平行试点工作,将平行进口汽车打造成为国产汽车、品牌授权进口汽车之外的第三支重要的力量。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对此进行分析解读。

  姚景源:今天发布的进出口数据结果应该是来之不易的。去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是负7%,今年降幅大幅缩窄。今年的外部环境十分不好,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一系列情况都给我们的出口带来难度。一方面我们的出口需要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另外一方面我一直强调,购买我们国家出口产品的这些国家和地区并没有钱,它们现在很困难,所以这也是我们出口下降的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所以出口的降幅大幅缩小。进口从8月开始回升。进口数据的变化主要和国内的需求有关,所以现在进口连续3个月回升,说明国内的需求在回升。这一点与我们的宏观经济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稳中有进的局面是相一致的。

  观察中国的进口贸易,更重要的是看结构。今年以来,“一带一路”战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出口方面,产品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业产品以及工业制成品的比重越来越高,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民营经济也发挥了充分的作用。广州、浙江等出口大省都在积极的推动技术进步,它们把这几年出口下行的压力转换为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动力。

  我预测,进出口会趋稳向好,后两个月肯定会比年初好。全年我们进出口的困难还是很大,所以我们还是要把压力变成动力,加快结构调整和新旧增长动力的转化,扎扎实实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外贸;进出口;商务部;沈丹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9% 逐季回稳

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9%,同时呈现逐季回稳态势。第四季度出口压力将有望减轻。

2016-10-13 19:06:00

8月外贸全面回暖

海关总署昨天发布8月份我国进出口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出口降幅为四个月最小,进口则是近两年来首度转为同比增长,显现出外贸温和改善的迹象。

2016-09-09 09:30:00

浙江出口企业之格美机电

2016-08-19 17: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