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美联储加息预期增高 各国货币政策或将分化

2016-11-03 15: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联储今天凌晨公布了11月利率决议以及政策声明,与市场预期一样,美联储的利率仍然会维持在0.25%到0.5%之间不变。

  之前,市场上几乎没有人预期美联储会在大选前不到一周的时间贸然加息。美联储的决定公布之后,美股对此反应也并不大。美国的货币政策立场仍然会保持宽松,以支持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和通胀率重回2%。从美联储公开的信息来看,10位具有投票权的美联储官员中有8人支持维持利率不变,2人反对。

  自9月份政策会议以来,美联储得到的信息显示,就业市场持续表现强劲,经济增长已经从今年上半年的温和扩张中回暖。虽然失业率近几个月变化不大,但就业增长已经稳定了。通胀自今年年初以来有所增长,但仍低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水平。

  本次美联储公布决定之前,《华尔街日报》刊文称,由于对今年年初美国的经济表现不佳、5月就业数据糟糕、6月份英国"脱欧"、11月8日美国大选这一系列不确定性的担忧,美联储官员从去年12月以来一直保持利率不变。

  美国经济学家黛安·史万克表示,美国总统大选的相关不确定性,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美联储作出了不加息的决定,并且指出即使是在大选日之后,这种不确定性仍然会造成影响。但是,美联储当天的声明对12月可能加息发出了新信号。美联储表示,在等待经济朝着目标继续前进的“一些证据”,还说通胀上行会使得加息概率进一步增加,这些措辞推升了市场对12月份加息的预期。

  美联储下月加息预期增高,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如何应对?关于这个话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先生做出了点评:

  温彬:关于美联储加息与否及其影响,我有三点评论,第一是对美联储年末,也就是12月份加息预期的判断,第二是其可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第三是对我国经济包括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

  首先看美联储年末加息的可能性和概率。现在全球瞩目的焦点是美国总统大选,希拉里从一路领先到目前跟特朗普进入“胶着状态”,最后“鹿死谁手”尚未可知。我认为,不管最终谁当选总统,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的影响相对有限,因为总体来说,在全球央行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是比较强的。昨天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并发表声明后,彭博对美联储12月14号加息预期的概率已经提高到78%。从历史上看,这个概率只要超过70%,美联储最终基本上就会按照市场预期实现加息。所以整个市场目前对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预期是非常高的。

  从美联储的角度,加息与否主要是依据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变化来决定,这也是它多次强调的立场。其中主要关注的可能是两个指标,一是通货膨胀的水平,美联储明确了通胀水平不能超过2%,否则坚决加息。另一个是就业状况,也就是美国实际就业的水平。整个美国经济今年以来的复苏还是比较不错的,在三季末,美国的GDP环比折年率达到了2.9%,同时失业率也控制在5%左右。此外,CPI指标9月末是1.5,美国今年以来的通货膨胀基本上进入了“1时代”,也就是在1%到2%之间。正是由于通货膨胀水平的变化,美联储在昨天的声明里也改变了过去几次声明对通货膨胀将在近期保持低位、变化不大的预计,而是强调通胀从年初以来有所回升。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还是在升温。此外,可能还有10月、11月两个月份宏观数据的影响。如果美国的消费数据以及非农就业人口的增长水平比较符合市场预期,那么今年年底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还是比较高的。

  现在的问题在于,即便年末加息,明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向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把美国2017年的GDP增长从2.5%下调到了2.2%,也就是即便美国明年经济复苏,可能还是增长动力不足,可能又会进一步抑制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所以美联储在2017年的货币政策,比如加息的频率或者力度如何,将给未来全球金融市场增添不确定性。

  如果美联储12月份加息,对全球金融市场会有什么影响呢?我觉得目前金融市场包括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以及国际资本流动,实际上已经提前对美联储12月份加息做出了预期。美元指数已经从前期93的低点上涨到接近100,虽然近期有所回调,但已经反映了预期的变化。最大的可能就是,一旦美国经济走稳、货币政策持续,全球经济会出现央行货币政策分化的现象,除了美国加息的概率比较大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可能还处在量化宽松甚至负利率的状态,比如像欧洲央行或者日本银行,尽管其扩大购债的规模可能不会进一步增加,但总体来说,还是保持利率水平不变或者量化宽松的状态。

  在这种背景下,美元加息可能会导致国际资本从发达国家甚至新兴市场重新回流到美国。这样就可能会对整个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特别是在外汇市场方面,如果这次美元加息的预期落地,美元涨幅可能暂时回稳,接下来其他货币可能会有所差异,比如说日元、英镑都可能会企稳,并有所回升,但欧元可能还面临一定压力,主要是由于欧洲经济的内部固有问题。大宗商品市场今年以来整体上涨还是不错的,当然明年个别品种可能还会有一些上升空间,如明年通胀预期的上升会带给黄金投资一些空间。由此,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在不同的市场和品种间可能会出现分化。

  其实我们更关心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会对中国带来哪些影响。三季度宏观数据已经出来了,可见GDP增长6.7%的数据与上半年相比是持续平稳的。这一方面得益于我们加强了稳增长的需求管理政策,扩大了总需求。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加大供给侧改革,特别是在钢铁、煤炭去产能方面进展比较顺利。所以宏观经济短期出现了企稳向好的态势。

  但还是应该高度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可能对我国经济带来的溢出效应。在国际收支里,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存在,资本项目已经连续几个季度都出现负增长,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还是应该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使汇率更加能够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我预计,未来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存在一定的小幅贬值,因为毕竟美元还有加息的可能和空间。但对于一篮子汇率水平来说,总体是稳定的,因为除了考虑美元因素外,还要考虑其他国家的货币,而各个国家货币政策走向不一样,所以变化的程度也不一样。

  资本项目逆差导致的外汇占款负增长可能还会进一步延续,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确保国内流动性稳定,很重要的一点是央行要平衡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通过降准或者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比如说通过进一步逆回购,包括以中期借贷便利的方式来确保总体流动性稳定,从而实现利率和汇率保持符合实体经济需要、符合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需要,以便为下一阶段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打好基础。

编辑:邵柳

关键词:美联储加息;央行;国际市场;货币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油价六连跌创最大单周跌幅 美联储或12月加息引恐慌

过去一周,对于国际油价、全球股市、大宗商品来说,交易日中的关键词似乎就是一个字:“跌”。首先是国际原油价格再刷新低,失守36美元关口,创2008年以来的新低。与此相伴的,还有全球股市空头独舞一路狂跌。

2015-12-13 08:51:00

东方证券阮军:2015券商股机会大于风险

2015-01-05 16:16:00

A股明起将迎“多事之周” 专家认为难做方向性选择

进入到9月中旬以来,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全球资本市场震荡不断,阴雨绵绵的曲线走势使得节前最后一天的上证综指回到了3002点,这样一个上下都受人格外关注的位置。

2016-09-18 17: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