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A股明起将迎“多事之周” 专家认为难做方向性选择

2016-09-18 17: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进入到9月中旬以来,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全球资本市场震荡不断,阴雨绵绵的曲线走势使得节前最后一天的上证综指回到了3002点,这样一个上下都受人格外关注的位置。中秋四天假期过后,明天起,A股市场又将迎来“多事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新股申购、大规模限售股解禁,究竟哪些因素将左右未来一周A股市场的走势?在成交再度萎缩之后,这一周A股会做出自己的方向选择吗?

  如果说给未来一周可能影响市场的重大事件排个序,9月22号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无疑会成为很多人的首选。尽管发生在大洋彼岸,但加或者不加可能决定着很多资金在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去留问题,这无疑是汇市、股市等等很多市场都在观望的重要时点。当然,都说股市是预期反映市场,所以这次的议息会议如此受关注,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预期有起伏。9月9日,美国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暗示美联储可能大幅加息,导致周五美股大跌;但到了中秋节前的9月12日,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却表示,美联储应避免过快去除对美国经济的支持,此番表态强化了外界预计美联储下周将维持利率不变的观点。有机构调研显示,大约超过85%的经济学家预计9月美联储将按兵不动。不过这动或者不动,到底会给3000点附近的节后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桂浩明认为,“从最近美国公布的一些相关经济数据来看,不升息的可能性稍微偏大一点,不过,股票现在在调整,所以我觉得即便是加息,可能也不至于对市场产生太直接的冲击。”

  抛开人家的事情不谈,未来一周,A股市场里自己的事情也不少。首当其冲的是新股申购,又是抽走资金的担忧,无疑可能在关键时点上左右资金微妙的心理变化。统计显示,节后一上来,A股就将迎来新股申购小高潮,共计9只股票将在未来一周进行申购,其中,周二申购的常熟银行和周五开始申购的杭州银行备受关注,他们将分别发行2.22亿股和2.62亿股。尽管在银行序列里,这样的规模不算什么,但对人心不齐、资金也不充裕的目前A股市场来说,保不齐就是定时炸弹。不过,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新股申购带来影响有限。他指出,“下周新股申购较多,申购新股的主要是一些打新的资金,这部分资金都是跟二级市场没有太大的关系,专注于做打新的。还有一部分资金是一些低仓的投资者,拿闲置的资金来进行打新。所以打新对于市场影响已经比较小了。特别是现在打新并不需要提前缴款,这样的话新股发行对于市场的冲击已经比以前大大减少了。”

  另外,原本平时不算个什么事儿的限售股解禁,此时也可能成为让人担忧的因素。据统计,未来一周两市有多达26只个股面临限售股解禁,38亿股加起来,以9月14号收盘价计算,市值达到881.2亿元,比前一周大幅增加。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解禁压力主要集中在中小盘个股。“解禁之后变现的压力现在的确是二级市场今年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经济形势不好,很多解禁股以后的这个股东有的是要求延长锁定期,有的甚至还增持,但是也有一部分出现了减持,这部分减持的压力,我觉得主要还是来自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因为他们的股价估值相对偏高。”

  当然,对于休息了4天的A股市场来说,也不是好消息全无。天宫二号在中秋之夜的顺利飞天怎么着也算是能够提振航天板块的假期热点新闻。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文确定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也应该能给相关板块带来一些刺激。苹果7的首发也在过去的这个中秋假期里让苹果公司的股价节节攀升,A股市场里与之相关的产业链上还是有挺多个股的。国际投资机构纷纷在节前唱多A股市场的报告到底有多少是出自真心?市场和投资者们自有判断。利多与利空你来我往,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市场很难快速做出方向性选择,“前面走得偏弱,还是要有一个底部过程,以弱势或者偏弱势的震荡整理为主,只有在三千点重新获得有效支撑以后,才可能稍稍走强一些。”

  不过,乐观的前海开源杨德龙认为,如果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市场有望选择向上,“近期A股在3000点到3100点已经盘整了很长一段时间,应该属于缩量盘点的走势,这样的话后市有望出现变盘向上,出现补涨的行情。春节之后,大盘的底部其实在不断抬升,到现在我认为已经确立了慢牛的走势。在未来的一年左右都会是一个慢牛的走势。”

编辑:姜萍

关键词:A股;美联储加息;慢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分析:A股昨放量下挫主因外围市场大跌

A股的放量下挫仅仅是对周末消息面利空的反映吗?成交量的放大传递出哪些信号?市场已经开始由强转弱了吗?大盘是久盘必跌还是在夯实底部?A股放量下跌后,短线风险和机会哪个大?

2016-09-13 09:54:00

3100点三次冲关不成 短期回调可能性加大

昨日,A股早盘突破年线和3100点整数关口的喜悦还没有散去,尾盘的一波跳水却再次让投资者跌入谷底。近期港股持续表现好于A股,主要受益于资金回流、经济短期企稳、国企改革预期、美国加息预期消退以及“深港通”的实施。

2016-09-08 09:48:00

A股半年报:1018家完成赚1亿“小目标”

2016年已然走过三分之二的时间,A股上市公司交上了上半年的答卷,这2911份半年报,见证了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故事:取与舍,艰难但坚定。下半年,中国经济去产能、去库存的道路仍然任重道远,作为中国经济标杆的上市公司们,继续在经济结构改革与转型中寻求机会。

2016-09-05 09: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