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国际油价六连跌创最大单周跌幅 美联储或12月加息引恐慌

2015-12-13 0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王宇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一周,对于国际油价、全球股市、大宗商品来说,交易日中的关键词似乎就是一个字:“跌”。首先是国际原油价格再刷新低,失守36美元关口,创2008年以来的新低。与此相伴的,还有全球股市空头独舞一路狂跌。

  目前,市场在等待本月15号-16号召开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政策会议。多数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份启动加息程序。那么,美联储加息为何像利剑高悬,令投资者如坐针毡,让市场波动焦虑呢?

  截至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1%,跌了1.14美元,至每桶35.62美元位置。这意味着本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跌幅超过10%,六连跌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国际能源署11号发布原油市场月度报告称,欧佩克随心所欲的产量政策并未改变原油供应现状。全球油市供应过剩局面还将至少持续到2016年底。供应过剩局面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恶化。国际油价的前景仍不乐观。

  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已低于很多原油生产商的生产成本,但是大多数原油生产商仍在顶着亏损的压力继续生产,一方面欧佩克国家拒绝单方面减产,试图增加产量与非欧佩克国家争夺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美国页岩油开发也导致美国国内原油供给充足,减少了对国际市场的进口,这使得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

  在市场看来,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收盘的美国股市承压大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逾300点。以大幅收跌结束本周,每股目前创下了9月底以来最大日跌幅。

  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分析称,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变化,股票下跌带动美元、汇率的下跌,对美联储如愿加息带来非常好的条件,要去带动美元贬值。所以,美元的特殊性在石油层面也跟其他国家不同。

  按常理来说,油价的不断下跌有一部分市场增长放缓的信号,另一方面,原油原料成本的下降又是助推实体经济上升的利好消息,然而实际情况为什么远非如此呢?谭雅玲表示,这其中的奥秘在于流动性过剩催生的投资投机热。

  谭雅玲指出,OPEC成员国不减产可能跟整个市场的趋势和未来选择方向有特别大的关系。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本身油市下跌可能对实体经济是利好,反过来,经济利好可能会推动股市,但现在这种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更多的注意力是在金融市场,而不是在实体和企业。再加上石油作为一种特殊资源,战略性更强。在油价不断下跌时,各国石油储备不断增持,大概连续12周,石油储备的增持现象特别突出。

  目前,市场在等待下周召开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政策会议。进入加息预期的美国,接下来将对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谭雅玲表示,似乎外界放大了美联储的加息影响。

  谭雅玲指出,美联储加息是渐进式的,改变货币政策的方向也是渐进式的,但从美联储角度,它的看法、判断和所有中央银行的角度不一样。美元汇率升得太快对美联储加息是特别大的风险,所以她认为,美联储会借机发挥,把美元指数不断下调,从100点一下跌到97点。至于美联储后市对全球的影响,还要看各国对经济和市场的控制能力以及协调方式、路径。发达国家的流动性可能带来的是产业和资本价值,而发展中国家的流动性可能面临的是货币或资产的金融泡沫。如果这两个话题很清晰地被发现,那就值得去思考。在面对美联储加息的时候,要控制的是风险,而不是美联储加息时,要随从它的货币政策。

编辑:朱琪

关键词:美联储加息;国家油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方证券阮军:2015券商股机会大于风险

2015-01-05 16:16:00

国际舆论:美联储加息或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罪魁祸首

近几天,全球主要股市全线下挫,新兴市场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也持续承压。众多境外媒体和机构分析认为,COF(中国china、原油Oil、美联储Fed)是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三大因素,但其中美联储加息预期是导致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本原因。境外媒体和机构主要观点包括:

2015-08-26 15:09:00

萨默斯:若美联储近期加息将会犯下严重错误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说,如果美联储在短期内加息,那么将会犯下一个“严重错误”。

2015-08-25 08: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