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解读巨亏公司为何成“送转王”

2016-02-25 17:2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超过百家公司推出"高送转",巨亏公司成"送转王",交易所连发7封监管关注函。经济之声评论:避免跟风炒作,充分了解"高送转"概念下的投资风险。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截至2月24日,A股上市公司有180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分红送转方案,115家公司分红送转在10转10及以上。这其中以劲胜精密为代表的巨亏公司也加入了“高送转”队伍。一面是市场的火爆,一面是监管的“施压”。针对近期红火的高分红、高送转,交易所已经接连发出7封监管关注函。

  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逐步临近,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表现持续低迷的市场掀起了一轮高送转热。从2005年以来,A 股年报送转的企业数量在不断提高,从2005年的154家到2014年的565家;同时,高送转企业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由2005年的45%上升到2014年的79%,上市公司高送转的热度在2015年度依旧。

  市场为什么会出现“高送转”热?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进行分析解读。

  沈萌:高送转对于上市公司,特别是业绩不好的上市公司而言,可谓是一种无本赚吆喝的买卖。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基本上和公司业绩指标关联性并不是非常大,而与话题性、概念性有比较高的相关性。而当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不佳、现金储备有限,加上自身又缺少诸如热门概念或者重组可能的可供炒作题材,高送转就成为这类上市公司唯一可以亮眼的噱头。

  本质上,高送转就是将上市公司的未分配利润或者是资本供给等以送转方式转化为股份交给股东既满足股东分红需求,又节省了公司现金,可以说一举两得。但实质上只是以往没有分配给股东的利益,一次性通过高送转付给股东,股东并没有获得额外红利。只是股东权益内部结构调整对整体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相反由于高送转之后,股本的增加,每股的净收益率或净资产或净利润反而被摊薄了,但是由于A股股价与公司基本财务指标关联度低,因此高送转除权之后的股票价格并不会完全按比例下降,对于投资者来说,得到股价回报上的收益就比较大。上市公司就非常热衷做会计游戏,另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由于前期股票价格被拉高到了一定程度,增加了交易的风险,因此用高送转的方式转化为较低的每股价格,这也有助于后续的其他资本运作。

  经济之声:在今年率先发布分红预案的180家上市公司中,超过百家公司的送转力度在10转10及以上,其中29家公司送转比例在10转增20股以上。高送转个股引发市场狂热追捧。一些个股甚至出现连续涨停。一般而言,高送转是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为了回报投资者推出的分红方案。但今年也不乏业绩下滑公司参与其中。以目前的"送转王"劲胜精密为例,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4.6亿元。另外,10送转20股的爱迪尔,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2.88%。巨亏公司成"送转王"是出于怎样的原因?

  沈萌:上市公司业绩巨亏,原本是一个利空的事件,股价会因此下跌。但由于上市公司股价有时候会牵扯到如大股东的股权质押等保证融资,一旦下滑就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映,因此通过高送转对巨亏进行对冲,不但可以避免因为利空导致股价下跌,甚至还可以通过高转送在二级市场上形成追捧热潮,助推股价调头向上。A股的高送转通常不会导致除权后股价成比例下降,因此高送转之后,股东反而会在送转后得到价差收益,因此,单单高送转就已经会成为了市场上热点概念可以引发股价催涨,这就导致越是亏损严重的上市公司,越会大手笔高送转,反而一些业绩良好、增长快速的上市公司的送转比例还不如亏损企业,另外亏损企业可能在市场高度热潮的时候,价格被炒高的比较高,现在的话,通过不断高送转可能释放掉了当时一些价高风险。

  经济之声:一面是市场的火爆,一面是监管的"施压"。针对近期红火的高分红、高送转,交易所已经接连发出7封监管关注函,涉及劲胜精密、棒杰股份、神州长城、爱迪尔等上市公司。监管函内容大多涉及公司经营状况,大股东后续减持计划,公司业绩是否与高送转比例相匹配。高送转热会不会因为监管的"出招"而降温?

  沈萌:高送转目前已经成为部分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甚至是大股东或者是实际控制人在二级市场套现牟利的重要手段之一。特别是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可以利用其信息不对称优势,主动进行一些市场操作,形成对其他投资者权益潜在侵害。因此在目前日趋加强市场监管体系之下,疯狂高送转已经引发了监管机构的关注,但毕竟高送转目前还只是上市公司合法权利,即便高送转有时候超出一点点正常范围。但只要符合市场化、透明化原则,仍然属于上市公司股东之间的事物。但围绕着高送转可能衍生出的种种隐藏弊端,比如高送转背后是否存在大股东利用高价格不正当牟利,是否牵扯到信息披露不完全等,这些将会是监管机构目前更关注的重点。

  经济之声:从本质而言,高送转是上市公司出于自身发展战略而进行资本结构调整,不过有部分上市公司将高送转与股东减持、再融资拉票混搭在一起。有分析认为推出高比例送转公司主要有两类:一是在去年股灾前股价被拉得很高的;二是新股和次新股,其股价一般都被拉得很高。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这波高送转行情?

  沈萌:高送转行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的短期投资机会,但对于高送转公司的一些基本状况,需要投资者加以辨析。比如该公司过往几年的业绩是否比较稳定,成长是否比较顺利,盈利状况是否比较正常,公司财务状况是否足够健康、足够坚强到支撑高送转以及高送转除权之后的股价等。毕竟高送转只是上市公司股东权益会计处理,并未实质对公司的财务有任何改善。所以一些资质不好、状况不佳、前景比较渺茫的公司,即便高送转之后也只是一时的喧嚣,难以形成长期的投资价值。

编辑:张乔

关键词:高送转;送转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送转被热炒 李大霄:跨年度行情可以期待

现在到了年底,年报行情也在升温,有超过六成上市公司年报预喜,资金围猎预增股。高送转被热炒,是否具备跨年度投资机会?

2015-12-08 10:16:00

高送转被热炒 是否存在跨年度投资机会?

自顺荣三七、西泵股份先后披露高送转预案后,高送转题材股再次升温,资金疯狂涌入高送转的密集板块--次新股,老百姓、鲍斯股份、日机密封、盛洋科技、中文在线等接连涨停。

2015-12-07 14:03:00

高送转题材能否成为弱市的避风港吗?

在周一A股市场2000多只股跌停的时候,沪市涨幅第一的旗滨集团涨停主营玻璃,深市涨幅第一的是徐工机械(000425),主营工程机械。两家公司只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高送转。

2015-08-25 15: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