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高送转被热炒 是否存在跨年度投资机会?

2015-12-07 14: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自顺荣三七、西泵股份先后披露高送转预案后,高送转题材股再次升温,资金疯狂涌入高送转的密集板块--次新股,老百姓、鲍斯股份、日机密封、盛洋科技、中文在线等接连涨停。A股市场往往对高送转行情有所偏爱,特别是在每年年报和中报发布的初期。高送转被热炒,什么时候可以获利了结?是否存在跨年度投资机会?国金证券财富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就相关话题做出了解读分析。

  近几年每10股送转10以上的高送转公司家数逐渐增多,去年更是多达302家。这样的股票在资本市场总是能得到资金的青睐。从A股历史经验来看,高送转概念股是不是一定意味着了上市公司对未来成长的信心?除权后的价股下降是不是一定都能填权?

  黄岑栋:上市公司的高送转其实有一些是具有目的性的,投资者需要进行分清。有一些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目的是为了机构可以拿到更多的一些筹码,因为对于盘子不是特别大的一些中小创公司而言,机构买个股或者配置这家公司有一个最低限度,如果它的股本比较低,那么机构本身去配置这家公司所带来的冲击成本就会比较大,因此也有可能它会进行一定的送股、转股,以这种方式来扩大它的股本。第二个目的是股价的一种诉求,因为从高送转对股市的影响上来看,近几年来,大家也比较热捧高送转,每一次高送转对应的股价也会出现上升。第三有可能意味着上市公司对未来成长的一种信心,最近高送转一方面包含了未分配利润以及资本公积金等这些东西,这其实也反映出公司一定的盈利能力,它进行高送转也意味着公司对自己未来获得相应的利润有可能也会有一定的信心。

  至于除权后是不是真的能够填权,我认为也不尽然,要进行区分。也即如果我们要去看一个公司的基本面究竟如何,如果出现上述所谈到的第三点,有可能进行一个填权,至于第一点和第二点,仅仅只是为了股价的诉求或者是为了一个机构的配置,那填权的概率不是特别高,可能还得去看公司基本面后期的变化。

  次新股每每都成为高送转密集区。继顺荣三七首发“10转10”的高送转预案之后,西泵股份也发布公告称,每10股转增20股派发现金股利2.00元。从基本面来看,次新股普遍聚集在新兴产业或十三五规划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例如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有望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和国家政策支持。如果今年没有高送转,这些成长性较高的公司是否明年也会有一些送转方案出来?

  黄岑栋:如上述所提,有哪些公司有可能会被机构配置,有哪些公司会对自己的股价有诉求,哪些公司未来的增速比较高,显然都集中在一些新兴产业或者是十三五规划当中国家重点扶持的一些行业。这些行业,这些个股实际本身对于机构而言都会有一种配置的需要,而且从目前来看,基本上很多一些研究方式都是从原来的自上而下变成一种自下而上,因此对于个股的研究有可能会成为当前机构当中的一个重点,所以有可能更多的机构会关注一下个股。而个股就会带来一定的配置需要,如果盘子特别小就很难获得一定比例的配置,那么这部分的个股在哪里?我觉得集中在一些次新股,包括是一些新上市的一些个股等。有一些公司本身公司对股价有一定的诉求,这类公司有可能会相应的去做一些高送转的事情,这些公司基本上也集中在一些新兴产业。第三本身处于高速增长的公司很多也是在新兴产业里面,尤其是一种新的经济、新的产业为主有可能会更加的显现出这样一种特色,所以我觉得投资者可以按照这样的逻辑进行选股。

  如果我们从这个财务指标来判断,因为有很多投资者也会去看财务指标,比如有一些资本公积金比较高的公司是不是就存在一些高送转的预期,您觉得我们应该在上市公司有高送转方案的可性方面、财务指标方面做哪些判断?

  黄岑栋:从财务指标来看,首先就是资本公积金的问题,是不是每股资本公积金够高,这样是看它的一个未分配利润,看每股未分配利润有没有很高,这个非常关键。除了这两个之外我还看它的股本,股本是不是够多,如果它盘子比较大那它相应的概率就会比较小,如果它的盘子比较小,那它做高送转的概率就会相应比较大。第三有可能还得去看它整体的盈利水平。如果它既符合高速增长又盘子比较小,同时又符合它未分配利润以及每股的资本公积金都比较高,那它相应做高送转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大。

  送股和转股对上市公司来说有什么样的区别?

  黄岑栋:送股,其实公司送的是它的一个未分配利润,而转股基本是来自公司的一个资本公积金。其实对于投资者而言,区别并不是特别大,对股价而言,都需要进行除权,区别也不是特别大。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其实我们有可能更加关注的是它的送股,因为送的是未分配利润,即如果公司把它的未分配利润全部都送完之后,也就意味着公司后期送股的能力会减弱。转股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基本成本并不是特别大。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高送转;题材股;次新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送转题材能否成为弱市的避风港吗?

在周一A股市场2000多只股跌停的时候,沪市涨幅第一的旗滨集团涨停主营玻璃,深市涨幅第一的是徐工机械(000425),主营工程机械。两家公司只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高送转。

2015-08-25 15:03:00

96家公司高送转预案出炉 进场风险大

从10送转10、10送转15到10送转20……高送转的“档位”被上市公司及其股东们一再推高。

2015-08-07 03:15:00

【利好】高送转能引爆年报行情吗?

伴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披露时点的即将到来,有关业绩与“高送转”的行情近期开始预热。万得资讯最新数据显示,目前A股已有104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超六成公司业绩喜人。在刚刚经历大幅调整的A股市场上,高送转能否引发下一轮行情呢?

2015-07-01 0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