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美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评:中国不可等闲视之

2014-10-30 10: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美联储即将结束长期资产购买计划,实施两年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寿终正寝”。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美国货币政策转向,中国不可等闲视之。

  央广网财经10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陪伴大家五年的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终于到了该谢幕的时候,美国的印钞机将减速运行。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结束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宣布,削减最后的购债规模150亿美元并从11月起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在最新的政策声明中指出:9月会议以来的信息表明,美国经济正以温和速度增长,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小幅改善,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家庭开支适度增长,企业固定投资攀升;而房地产领域的复苏依然缓慢;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的长期目标。基于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从今年11月开始,美联储将不采购较长期证券。政策一出,美股应声下跌,但跌幅不大。

  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是美联储执行的资产购买计划,目的在于购买长期债权压低利率水平,目标是促使美国经济从2008年之后的衰退中复苏。为挽救美国经济,刺激投资和消费者信心,美联储在过去五年中通过三轮量化宽松为市场注入了四万亿美元的流动性。

  QE3退或不退,美联储曾经释放的流动性都在那里,美联储的这一决定对中国有何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是当下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不少观点认为,这一决定对于中国来说风险多于机遇,原因在于,资金回流美国对于人民币将构成贬值压力,这同时也会间接影响到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美国货币政策转向,中国不可等闲视之。

  美联储这次重申将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利率在当前低位。按照计划,美联储将在未来数月把讨论的重点转移到加息时间、以及如何提前向市场发出加息信号的问题上。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无论如何,美联储如期退出QE,表明其对美国经济与就业复苏前景充满信心。

  连平:之所以它能够这样做,就表明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预期是比较乐观的,那么我们从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经济的运行也可以看到,非常重要几个数据,比如说,失业的状况,失业率在不断的下降,同时从制造业的情况来看,也是持续不断得到改善,从增长速度来看,两季度到三季度也都是增长比较平稳,也都是比较快,而且这种状况可能在未来还会持续维持一段时期。所以这样的话,作为刺激经济应对危机这种QE的政策,如不尽早的推出,未来对美国的经济的通胀的压力会持续产生负面的影响。

  由于升息预期,全球投资者心理会受到巨大冲击,连平认为,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受到的影响会首当其冲,但这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对全球市场实际影响不会太大。

  连平:对新兴经济体来说,可能短期内对它们带来的拖累资本流出带来的负面的压力会稍微大一些,但是也不见得会持续不断产生很大的负面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美国经济持续不断的好转的话,资本流动的回流,对美国经济的推动,将来美国需求扩大了,那么对新兴经济体也同样是有拉动作用的。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