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美联储宣布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 三大股指下跌

2014-10-30 07: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联储宣布于本月结束其长期实施的资产购买计划,这标志着时隔两年零一个月曾经令市场爱恨交加的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当地时间的10月29日,美联储并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仅仅用一份声明就不动声色的终止了一项创造了历史的购买资产的计划,该计划就是帮助美国经济重回正轨,并且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加了数万亿美元。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美国的经济正在以温和的步伐扩张,随着就业岗位的增加和失业率的降低,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改善。总的来说,劳动力市场一系列指标表明,未充分利用的劳动力资源正在逐渐减少,家庭的支出适度增长,尽管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仍然缓慢,但是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正在增加。

  今年9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达到28.4万个,美国的失业率降至5.9%,达到了2008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表示,目前判断自从引入了现有的资产购买计划,也就是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美国就业市场前景已经取得了重大改善,因此决定在本月终止资产够买计划。这就意味着已经实施了两年的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在经历了10个月的逐步缩减以后,终于结束了。

  市场和众多分析人士对今天美联储所做的决定评价是不一样的,有好有坏。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量化宽松政策提供了美联储想要的那种短期刺激,比如金融新闻服务网站Briefing.com报道,有一件事不可否认,那就是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的确让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出现了非常大的转机。

  在量化宽松政策开始以后,一系列的重要的经济指标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比如失业率下滑了1%,消费者的信心指数从最初的44.9%上升到了94.5%。上述数据可以清晰看出来,自从大衰退以来,美国的经济形势改善的非常明显,不过这些数据很难说明量化宽松政策是否起到了作用。换句话说,我们很难分清楚经济的好转有多少是直接归功于美联储的干预。

  以前经济衰退之后,即使没有量化宽松政策,经济还是会很快的复苏。反对者坚称,伯南克什么都没做。这些批评者说,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其实是把央行的货币政策推到了“未知水域”。正如这种政策实施会带来风险一样,量化宽松的退出同样会带来风险。判断政策是否成功的标准,不仅仅是其是否成功的实施了,还要包括能否成功的退出。

  这样看来,量化宽松政策的功与过、是与非只有交给历史去评说。我们可以从号称“美国经济晴雨表”的纽约三大股指上看出一些端倪,比如在美联储发表声明之后,美股的股市应声下跌,当天纽约股市的三大股指全部下跌报收。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