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中行成功试水发行境外优先股 拓展融资新渠道

2014-10-17 16: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中行成功境外试水,境外优先股完成发行定价。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被寄予厚望的优先股首单终于落地,中国银行拔得头筹。中国银行境外优先股成功完成发行定价,成为第一家发行优先股的境内上市公司。中行公告信息显示,最终发行规模约合40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6.75%,认购倍数达到3.35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做独家解析。

  经济之声:中行境外试水,境外优先股完成发行定价,您如何评论?

  桂浩明:这是好消息。自从证监会批准境内上市公司一些新三板挂牌公司可以发行优先股以来,上个月中行和农行在同一天都做出了具体的发行动作,现在中行率先成功,而且从利率来看,比大家此前预期的7%上方还是有所下移,应该说是个好现象。

  我觉得这次中行发行的最大意义在于,中国银行企业通过选择在境外发行优先股这种模式过去是没有的,它又找到一个新的国际资本手段。中国银行股前几年取得了飞快的发展,现在遇到了一个发展上的瓶颈,那就是资本充足率不足,而要补充资本充足率,作为股份制公司来说主要的路径就是发行股票,但是由于现实情况,由于大多数股价都是跌破净资产,所以要发股筹集资金难度比较大,所以这两年就选择发行可转债或者是借债这样一种方法。优先股的提出拓宽了融资渠道。

  从现实情况来看,中行首先选择在境外施行,我们看到了两个效果。第一,海外投资者十分认同,获得了超额的认购,同时利润也明显低于境内市场,这就为中行这样一些大型金融机构通过资本市场筹集资金打开了通道。第二,从利率水平来看也比较低,鉴于中行等银行机构现在净资产收益率都比较高的,所以这样一种融资就为企业继续扩大净资产收益率提供了条件,应该说是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当中一个新的领域。换句话说,大型金融企业通过优先股来扩充资本,这条路看来是能够走成功的。

  经济之声:本次境外优先股是中行优先股融资项目计划的首笔发行,是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首例符合巴塞尔协议 III标准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填补了国内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的空白;也是迄今为止全球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是全球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的美元定息收益证券。有评论认为,中行本次成功发行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中行的先行先试,将为中资机构其他资本工具的发行提供借鉴。在您看来,中行这次成功发行的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桂浩明:最根本的是开拓出了新的融资工具。实际上对中行以及国内一些大型的商业银行来说,扩大资本金是它继续高速成长的一个重要依据,从现在来看,这方面它确实有瓶颈,所以需要扩宽多种渠道。

  优先股的形式过去在我们国家的证券法、公司法当中是没有予以安排的,基本上是不使用的。这次为了让优先股能够符合规定,国务院还专门对此做出了解释,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来确定它的合法性。

  究竟优先股能不能实行,能不能成功?作为第一单,确实聚焦了市场各界的关注。也有人质疑,优先股这种模式在中国这样一个债券市场并不发达的国家是否能成功,而在海外市场当中,他们对中行这样一个大型的、具有浓厚国企背景的商业银行能否予以认同,可能也有一点问题,但是从现在来看,这些问题都已经解决,或者说大家都予以充分的认可。这就为今后同类型或者其他类型企业,通过像优先股这种创新的模式去筹集资本金,开创了一个新的通道。

  经济之声:优先股发行被认为将缓解二级市场再融资压力,同时缓解资本监管压力,助力银行业务正常发展。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农行、浦发、中行、工行、兴业、平安共计拟发行3400亿优先股,其中,浦发、农行、中行的优先股发行计划均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有机构预计,从未来优先股市场发行进程看,银行、保险公司、非金融机构优先股发行将加速。您是否赞同?

  桂浩明:应该确实如此,因为对于优先股来说,它的发行实际上有一个明确界定,通常是企业规模比较大,盈利比较稳定,同时能够有良好的现金流可以给优先股股东提供充裕的现金回报,这样的企业更适合发行。

  最近我们也看到有些新三板公司也要发行优先股,当然不是说不能发,从法理上是能发,但是对于很多新三板公司来说,如果规模比较小,现金流量并不充分,并不稳定,这样的企业发优先股的难度很大。反过来说,哪些企业可以发呢?一个是银行,另外一个是非银行的金融机构。比如像保险公司,它往往有非常丰富充沛的现金流,与此同时,在有好项目的情况下,它如果受制于资本金的限制,不能去投资,那么发优先股恐怕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在中国资本市场当中,像有些大型企业,特别是银行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他们要发股票的压力确实很大。现在来看,这些银行也好,非银行的金融机构也好,选择优先股作为最主要的融资,作为一种重要的融资模式,可能会成为一个潮流。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