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锂电池上游产品价格最近持续走高。碳酸锂、氢氧化锂在一周多时间内,每吨上涨5000元;六氟磷酸锂则从年初每吨10万元,涨到了现在的每吨40万元。有的产品还出现了“有钱也买不到货”的供应紧张情况,影响了下游锂电池的生产。

 

碳酸锂、氢氧化锂都是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原料。根据机构统计,国内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价格最近快速上涨。目前,工业级碳酸锂每吨接近9万元,电池级在9万以上,电池级氢氧化锂每吨接近11万元。在一周多的时间内,这两种产品价格每吨都上涨5000元以上。

对于涨价原因,卓创资讯分析师韩敏华说,这波价格上涨主要是近期市场供需紧平衡影响的。中间商对后市预期良好、囤货积极,进一步降低厂商零售货源供应量。在此支撑之下,提锂企业报盘连连上调,中间商捂盘惜售,现货市场流通货源减少,买方询盘积极性提升,市场价格顺势上涨。

实际上,碳酸锂、氢氧化锂并不是价格涨幅最高的产品。六氟磷酸锂是锂电池电解液的主要原材料之一。目前,它的价格在每吨40万元以上,而今年年初的价格只有每吨10万元。也就是说,短短半年多时间,价格已经是原来的4倍。隆众资讯分析师曲音飞说,新能源汽车今年销量暴增,带动了锂电池企业增产、扩产,而六氟磷酸锂不能同步扩产,造成了当前的供应紧张局面。

曲音飞分析:“六氟磷酸锂项目的实施是需要通过多部门的审批,它的扩产周期是比较长的,一般是在1.5年以上。2021年六氟磷酸锂的整体有效投产不多,就只有天赐的2万吨,多氟多的0.5万吨等,有效产能已经不能维持它下游的需求了,在供不应求的局面下,也是出现了价格暴涨的情况。”

在当前供需形势下,不少下游企业正通过签订长期采购协议的方式,锁定各类锂盐、锂材料的产能。特别是六氟磷酸锂,有的采购协议已经签到了2026年,连宁德时代这样的锂电池巨头都要通过预付款“抢货”。一些没签长单的企业在市场上到处找货源,出现了“有钱也买不到货”的现象。

曲音飞分析,因为供应这方面现在是很紧张的一个状态,然后下游需求其实是在提量的,所以如果是找现货资源的话,其实是很难找的。有部分企业可能没有一个长单锁定的情况,他就是想要高价拿货,但是现在的买方市场都没有价格,没有现成的货源给他了。

从前期规划来看,下半年我国三元材料、磷酸铁锂预计将有每年近20万吨产能陆续释放,锂盐月度消耗量将再度提升几千吨,供应方面可能难以跟进。

韩敏华预计,下半年碳酸锂、氢氧化锂、六氟磷酸锂等各类锂盐、锂产品价格可能将继续走高。一方面,国内锂盐产能增长相对缓慢,产量方面受限于原料锂辉石紧张、秋冬季节卤水提锂减量等影响,预计增长空间不大;另一方面,进口市场也受多重客观因素制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整体来看,下半年供应量或难以满足需求增量,价格偏强运行是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