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余12月29日消息(记者胡啸)2020年1-7月,江西省新余市监管出口氢氧化锂1.95万吨、货值12.41亿元,出口量同比增长10.4%,占国际市场份额超五成,出口量稳居全国首位。

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的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供图赵春亮

  2020年10月30日,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项目正式投产,达产后公司总产能将达12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之一。新余也成为全球最大的乘用车锂电池正极原料生产基地。

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的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供图赵春亮

  当前,新余市锂电产业前端优势突出,龙头拉动作用明显,集聚向集群发展,全球锂电高地已初具雏形。

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的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供图赵春亮

  重大利好政策,是新余迈向全球锂电高地的加速器。2018年4月,新余市出台《促进赣锋雅保龙头拉动 打造全球锂电高地三十条措施》。政策支持下,两大龙头企业迅速发展。赣锋锂业公司锂盐产能约占全球产能的15%,国内产能的25%,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二大锂盐供应商;金属锂产能约2000吨,约占全球产能的35%,国内产能的55%,是全球最大的金属锂供应商。江西雅保锂业公司2020年年产3000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投产,氢氧化锂产量预计达29700吨,同比增长18%,预计全年进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

江西汇亿新能源公司锂电池智能组装车间呈现节后繁忙景象 供图赵春亮

  当前,国内三大锂盐企业新余市占有两个,年底全市锂盐产能将达18.5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40%,新余市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拥有一定的话语权。2018年以来,赣锋锂业先后与韩国LG、美国特斯拉、德国宝马、德国大众等新能源汽车与锂电池巨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供应高端电池级氢氧化锂、电池级碳酸锂等锂盐产品。

江西汇亿新能源公司锂电池智能组装车间呈现节后繁忙景象 供图赵春亮

  新余市积极拉动锂电产业链延伸。三年来,先后在广东、上海、西宁等地举办了9场锂电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引进高航电池、炳昶电池、亿晨新能源、路达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锂电池企业。为支持锂电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新余市设立了5000万元的锂电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锂电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三年来共为全市5户、12笔锂电企业续贷周转金8300万元。全市主要锂电企业减免、退税金额超过4亿元。

  此外,新余市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示范使用。2018年以来,全市共新增公交车159辆,其中新能源车155辆,占新增公交车总数的97.5%。目前全市公交车665辆,其中新能源(纯电动车)489辆,占车辆总数的73.5%。新余市还投入资金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41座、充电桩242根,为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打牢基础设施、营造使用环境。

江西汇亿新能源公司锂电池智能组装车间呈现节后繁忙景象 供图赵春亮

  新余市积极申报重点科技研发项目,推动科技型企业建设。三年来,新余市锂电企业共争取争取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项目近20项,争取上级研发资金近4000万元,以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带动企业转型升级,产学研合作项目达40余项。共培育科技型锂电中小企业10家,瞪羚(潜在)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三年来,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

  新余市大力为锂电企业招引人才搭建平台,制定出台《支持锂电产业人才发展十六条》,先后组织企业赴长沙、重庆、合肥等地高校开展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兑现各类人才补助,推动锂电企业与本地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通过 “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形式为锂电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新余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新余市将立足“工小美”,沿着“有‘锂’走遍天下”的道路,全力推动锂电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