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我国锂电池出口火热。深圳、宁波等地锂电池出口大幅增长。专家分析,这一方面反映我国锂电池产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则显示出全球能源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

 

今年前5个月,深圳共出口锂电池107.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61.7%。其中,对欧盟出口22.7亿元,增长149.9%;对东盟出口12.9亿元,增长46.1%。除了深圳,宁波、赣州等地锂电池出口也大幅增长,一些企业反映增幅创下新高。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析,出口大增凸显了我国锂电池产业的竞争力。“我们国家的锂电池产业在全球是最大的,而且我们的成本也最有竞争力。这些年由于我们不断发展储能技术,我们一直是全球储能的领军国家,大量投入再加上大量技术研发,使我们在整个竞争力方面保持了一个最强态势。”

(图片来源:CFP)

从需求来看,随着能源转型加速,全球多个领域锂电池需求猛增。其中之一是电动汽车。去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大约为300万辆,同比增长41%,创下历史新高。特别是欧洲,电动汽车销量达到约14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顾问王秉刚说,各国已经认识到发展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肯定是一个大方向,而且现在势头非常好。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从培育期进入到了快速发展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投资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不用怀疑。”

锂电池另一大需求来自储能市场。目前,全球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一些国家无论是光伏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项目,都在积极配置储能设备。一名在德国的华人就表示,锂电池储能设备的使用在当地非常普遍。他说:“就是一个大的充电宝,一般就存3-5度电,也就够普通的居民用,这就是户用储能。还有不同的级别,比如更高级的可以供工厂或者公司用的是工商储能,再往上甚至有电网级储能用来削峰填谷,调节整体电量。”

除了欧洲市场,韩晓平说,我国锂电池出口还有一部分增量来自非洲等电力相对短缺的市场,也是值得我国锂电池产业继续开拓和挖掘的市场。

韩晓平说:“现在很多国家的电非常贵,有些地方相当于人民币3元、4元,甚至可能更高。通过光伏+储能来解决当地的一些能源供应,保证能源稳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